2007/10/22

Im Not Scared(2005)-(台譯: 有你,我不怕)觀後感

劇情簡介:
義大利農村裏的10歲小男孩Michele,赫然發現在美麗稻田之下有個幽暗的地穴,他好奇地往內探索,意外發現奄奄一息又滿臉驚恐的小男孩,他決定幫助小男孩爬出洞外透透氣,再偷偷地把他帶回來。有天家裏來了陌生人,Michele聽得知,原來地穴裏的正是被眼前這票人綁架的小孩Filippo,而平日和藹可親的父母親竟也參予綁架,並狠狠地警告Michele少管閒事。被綁架的小孩與綁架犯的兒子,兩個十歲小男孩的友誼,在疑惑與恐懼中凝聚成最美好的生命經驗…

觀後感:
這是一個美麗又哀傷的故事。
義大利片《有你,我不怕》意外地精彩,我光看片名,我一直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是片很白濫的粗俗恐怖片,但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影片一開始便是一片廣垠的麥田,不過這並不是描繪田野風光的兒童電影,而是另一種類型:天真無知與殘酷交融的孩童世界。影片透過七歲的米奇利的觀點進行,他無意間在一個洞穴裡發現一個被綁架的小孩,不久又發現父親和一群成人是綁匪……。由於環境的孤立和封閉的成長經驗,小男孩並沒有採取報警之類的行動,反而把童話故事的情節投射到這個發現上,結局的轉折讓人驚訝 。

美麗在於那波波金黃色麥浪、永無止境的田間小徑、整部片投射出去的小孩世界,還有悠揚的卡農。一望無際的義北緩丘,寬廣無比的黃金麥田,炙熱刺眼的烈日,在此地成長的孩童,很自然地熟悉這一切環境,與之和平共存。天真的孩童們,有他們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世界觀,很難理解他們的家長們每天庸庸碌碌再想甚麼、在做甚麼。直到有一天,十歲男孩Michele無意間誤闖大人們的禁區,挖掘一項不為人知的集體罪行。被這群大人綁架的十歲小孩Filippo,深藏在暗無天日的地洞裡,他的出現,撼動了Michele純真的心靈。

Michele與Filippo的連結,在摸索中進行著。Michele並不知道大人們為何要把Filippo關在地洞中,即使看到電視上的報導,仍不確知這是犯罪的行為,也許當時他的心中還沒有「犯罪」這樣的概念。爸爸突然從外地回家,本應歡喜,但家中來了不認識的大人,事情似乎另有蹊蹺。被綁的Filippo,以為來到了地獄,多希望碰上守護天使,帶他離開黑暗痛苦的地洞。Michele在大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每天送飯送水,與Filippo建立了奇妙的友誼。直到東窗事發,大人們驚覺這個大秘密被小孩撞見,只好改變Filippo的藏匿地點,但Michele仍不放棄。悲劇開始蘊釀,無巧不成書。大人們決定殺Filippo滅口,由Michele的父親執行,恰巧Michele救出Filippo,自己卻被困在藏匿處來不及逃出。Michele的父親,在夜晚視線不清的狀態下,親手開了一槍…<

喜歡幫助別人、代別人受罪的Michele,以這種奇妙的方式,建立了與Filippo堅強的聯繫。在Filippo的內心深處,終於能大聲說出「有你,我不怕」!哀傷在於這個故事提醒了大家,要作善良的好人,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都是多麼需要勇氣多麼孤獨的一件事。

友情是件非常奇妙的一件事,友情好比是一個磁鐵般的無形能量,可以將興趣相投的人類個體聚集,讓他們成為朋友,而過程及結合的方式讓你完全意想不到,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有一個超過10年好友,他目前在中部開店,前陣子到他那看看,發現他現在過的不錯日子也滿穩定,心中有種莫名的安慰感和踏實感,或許是我在乎他,我看到他過的不錯,我也安心,想到我跟他的認識,有種說不出來的奇妙,當時因為互看對方不順眼而知道對方,當時還不認識,而到國中,只能說冤家路窄,結果是同班同學,因為這樣關係,漸漸熟絡,慢慢變成好朋友,雖然現在比較少見面及連絡,不過我還是想跟他說:祝你愉快!

本片沒有血腥的氣味,沒有驚世駭俗的殺人狂,更沒有陰森恐怖的鬼魅靈魂,而卻多無邪小孩的友情故事,簡單的故事,道出一道道讓人掉淚的感傷,如此珍貴。結合天真、驚悚、自然的詭異氣氛,以十歲兒童主角Michele的觀點來呈現整個事件的過程,黑色元素不斷出現在劇情之中,讓觀眾有錯亂不一致的美感。

上帝給了兒子3個寶物,而這3件寶物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社會的剝取,漸漸不見,那就是-天真、無邪、可愛。影片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良善的道德勇氣只有在小孩的世界得以發揮,大人們只會焦躁、妥協、流汗,然後無力地繼續讓邪惡的世界存在。(希望目前的亂象,不管是政客或是為台灣捍衛的人名們,每天新聞上的挑撥族群之間的鬥爭,造成台灣的不安,我只能說可悲,真希望大家可以拿出心中那個可愛的心,去對待你身邊的人,希望台灣明天會更好,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