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About Schmidt(2002)-(台譯:心的方向)觀後感

劇情簡介:
Warren Schmidt(Jack Nicholson飾演)突然之間來到了一個人生的瓶頸,一開始他從工作了一生的職場上退休,接著他唯一的女兒Jeannie要嫁給一個他一直不喜歡的無賴,而和他結婚遭逢這樣人生的巨變,與他共窗多年的妻子突然過世,忽然間沒有工作、沒有老伴、沒有了家庭,Schmidt一時之間也失去了生活重心,於是他決定展開一段尋找自我之旅,他開著一台車屋到全國各地去找尋他心的方向。在旅途中,Schmidt領養一位貧窮的非洲小孩,他每個月天給男孩33美元,並向他講述自己的經歷,分享自己的人生體驗。

他還有一個重要的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丹佛,他女兒結婚的地方,他希望藉由幫助他女兒準備婚禮,可以彌補他們之間的代溝。但是沒想到他卻發覺無法忍受他未來女婿和未來親家的粗鄙,他決定他的人生新目標就是要阻止他女兒婚禮的完成.....

最後,與當初認養的男孩的逐漸聯繫,Schmidt開始以一種新的眼光認識自己、審視自己的生活。

觀後感:
最近心情就像,當自己自以為是認為你某些力氣或是能力以為時,卻被人狠狠的推倒,並用最嚴厲的眼光去審判你,如此殘忍的批判,讓你沒有信心和自信,導致感到人生非常的迷惘和現實,似乎就像被肉食性動物虎視眈眈注目著剩一點點生命氣息的獵物般,如此惶恐也如此憂傷,一種自然界的定律,一種無法跟改的命運,當我年紀越大,面臨的問題和困難越棘手,彷彿每次都要把我用力掐押著脖子,呼吸都快不能了,當眼淚掉下來那剎那,才發現是自己不適合,說我悲觀也好,或是說我消極也好,總而言之,套一首最近常聽的德國悲情搖滾歌手Maximilian Hecker的一首歌名”The Days Are Long and Filled With Pain!”

當我看本片時,開始對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用一種很嚴厲的方式去思考,甚至去質疑,是否自己過的有價值,是否自己生存有意義?以往自己都覺得自己時間多的是,自我安慰的給了自己許多藉口,而會有種惰性產生,讓自己的行動力減退,而變成一種個性,逐漸地產生了效應,慢慢的想法便消極,而漸漸失去一些些對世界的熱忱和感情,冰冷的臭皮囊遊走在這個似乎毫無感情的城市中,似乎這就是人生嗎?電影裡面說到一句話,狠狠刺破我心中的自以為是的大氣球,就是美國哲人梭羅說過:“絕大多數的人都在平靜地過著絕望的生活。”哇~!這不就是我心中的心血寫照嗎?

忽然間覺得人老了以後有多可怕?一個普普通通的老人,一個沒有特別貢獻也沒有嗜好也沒有要好朋友更沒有熱情沒有幻想甚至連自己心肝女兒都對他不諒解的普普通通的人老了以後有多可怕?剩一張佈滿皺紋的臉龐,一張眉就可以夾死許多蚊子,和可能自己洗澡都看不到下體的身軀(肚子太大),唯一剩下的就是退休後的臭錢,我想這樣的生活,也快樂不到哪裡去!人人都說是喜劇片的本片《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用兩個小時回答了這個問題。看到一個多小時的時候,我已經覺得不忍卒睹了。不是說電影不好,很好的電影,可是它是那麼的無奈,那麼的憂傷,那麼的痛苦,笑的時候我都捏著一把汗。Jack Nicholson塑造的Warren Schmidt真實得讓你覺得連編劇帶導演怎麼都那麼殘忍,為什麼要把一個本來已經很可憐了的人活剝了來給我們看?

在這裡還是要好好說到一個人,也就是Jack Nicholson,他對生活充滿熱情是出了名的。現在,他要將自己的棱角和技巧統統掩藏起來,他不是要給角色增加什麽,而是要試著減去什麽。他把豐沛的熱情轉化為廣漠的悲哀,演活了這個乏善可陳的Schmidt。 在本片沒有以往誇張的肢體動作取得大家認同的幽默感,更沒有嘶啞裂嘴張口大笑的模樣,只剩一種孤獨和深遂的眼神,一投足一擺手,自然的散發出獨特的韻味,一種熟悉的老人氣息,不刻意去修飾及偽裝,讓人動容的表情,一條一條深刻在他臉龐的歲月痕跡,讓他看起來更是楚楚可憐,孤獨無助的背影,加上劇情一絲絲的殘忍和命運的遭遇,讓原本應該喜劇的氣氛,帶有濃濃的悲劇陰影舖灑著這部電影,當最後一刻,我潰堤了,身旁的朋友親人不了解他,而是一個與他未見過面的領養非洲小男孩,一封信一張圖,便知道只有他能了解他的心聲和悲哀。

這部影片讓人難以分類,儘管我們將它稱為喜劇,但當觀眾一路笑下來,到了結尾的時候,會發覺這其實是一部悲劇。可它又不是通常意義上的悲劇,它讓人欲哭無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