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Dancer in the Dark(2000)–(台譯:在黑暗中漫舞)觀後感

劇情簡介:
本片是在說明一名辛苦工作捷克的母親,一個雖然罹患疾病,但為了存錢替不知情也有遺傳性疾病的兒子開刀,省吃儉用拼命工作,只為了讓兒子擁有比自己更好的未來遠景。但僅管他面對生活的困境,但只要他想著自己是個歌舞明星,幽雅的在舞台上享受著漫妙的旋律及跳著輕盈的舞步,自然而然的就可以脫離眼前的苦腦,忘卻煩惱!

卻不幸被惡人陷害,不但使自己墮入牢獄,更被判了死刑。雖然有翻案的機會, 但數目龐大的金額,只能在訴訟費和兒子開刀費中擇其一而行,對女主角而言,這似乎是不用絲毫考慮的選擇題,他馬上就作答選擇讓兒子能動眼科手術,而也等於替自己選擇了吊刑的殘酷命運。

觀後感:
其實本片筆者一直想列入恐怖片,或許,你會覺得很奇怪,其實筆者這樣講是有原因的,因為根據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說法,凡是讓你看完電影,而讓你覺得身心有不舒服感或是低落感的電影,情緒不安之電影,可是大概歸類為恐怖片,其實說的有道理,恐怖片一直在探討人性和恐懼,本片也不例外,看完的心情低落到想哭,而心酸到無奈,一種無力感油然而生,沒看過的你,應該試試!!

本片導演採用了大量搖晃鏡頭的技術手段,用數碼攝像機(DV)拍攝出來的畫面是絕對高清晰度的。絕大多數的鏡頭順著想要捕捉的細節,毫無章法地拉上來拉下去,快速地推進,以及在談話者之間來回地快速掃動等。雖然本片的劇情,似乎滿像台灣八點檔時段的連續劇,有點陳腔濫調,可是卻能讓我深深吸引,我認為整部電影讓我感覺很寫實,不矯蹂造作。以及女主角的人生看似灰色悲慘,但是熱愛歌舞劇的她,卻可以常常陶醉在生活音樂當中,即使在工廠,機器的運作聲,也可以藉想像變成有節奏的律動,讓自己樂在其中。雖然只是一般人生活的調劑品,但認命愛歌舞的她,卻能因此享受在黑暗中漫舞的甜美滋味,這是一種"達觀",一個用靈魂在生命的人!雖然鏡頭攝影令人感到昏眩,但對於一部悲劇性的電影作品而言,卻增添了幾分節奏感,像是一種緩飄音樂的節奏感。

女主角碧玉個性溫和內向,為人質樸善良。雖然她知道自己有家族遺傳性眼疾,有失明之慮,也明知其所生兒女也將遺傳此疾病,但仍然生下兒子,只因為他想有照顧兒女,撫抱小孩的感覺,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最難以克服的人性本色,很清楚的告知偉大的母親也是個凡人。而在被房東先生竊取所存錢財後,力欲取回所有,與房東纏鬥下,奸險的房東不知是羞愧還是故意的要碧玉開槍殺了他,卻沒有想到碧玉很堅決的連開了十數槍,涕淚縱下,泣不成聲的幹掉了房東逃走。這幕場景很像是天使與魔鬼的交戰與組合。為了使兒子眼睛得以光明,而化身偉大母親的天使,在這時卻果決的化身為魔鬼,奪去一個人的性命,而且感覺極為凶殘冰冷。這讓我想到,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不是常常徘徊在兩者之間嗎?我們是不是常常為了得到美好的結果,而運用了魔鬼般的手段呢?

看完這部片,因此,表面上看起來是輸的,不一定真的輸;表面上看起是贏的,也不見得真的贏,女主角碧玉最後即使被判絞刑,卻是帶著微笑離開人間,她留下來的,是無盡的母愛與溫暖,她的美麗永留人間,而那些只在乎金錢權勢的判官,他們的醜陋遺臭萬年。心裏的悲痛無可比擬,它讓我看見人性的至善與至惡是多麼強烈的對比。

這一整部戲都是碧玉的笑容,無論人性如何醜惡,無論現實多麼殘酷,她始終帶著寬容善良的微笑;然而,我感受到的卻是導演以「喜」寫「悲」的巨大諷刺,表面最不起眼的人,心地竟是最真善美的;而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卻有著蛇蠍心腸。

因為本片的關係,讓我聯想起前兩天跟同學間的對話,無聊的對話,讓我深深感受到更多的辛酸,同學問我,如果哪天要我選擇一項感官器官失去功能的話,我要放棄哪一項,當時沒想哪麼多,只覺得好玩罷了!可是,我卻想了想,發現我似乎無法選擇其中之一放棄,如果要放棄視覺,當一個跟碧玉一樣的視障人士,可能讓我晴天霹靂吧!一震不起,平常喜歡看電影和電視的我,可以說當眼睛一睜開,就是開電視,當睡覺前的前一秒鐘,也是電視和電影,可以說是我生活的空氣,我認為根本不可能,而聽覺呢?似乎也是讓我猶豫不決,畢竟音樂也是我生命中一樣養分,多了音樂的生活,像是五線譜多了升音符吧!多了許多的意外的魔力和驚喜,不行不行失去,哀!還真難去選擇!有眼睛能看見的人,有時,是看不見隱藏在現實背後的真善美的;而看不見的人,卻能用心去感受一切,瞭解醜陋的現實卻又保持心地純潔。欣賞這部影片,要用心感覺,你將看見很多用眼睛看不見的寶貝。

人生不如意的事很多,每件事都鑽牛角尖想,只會煩死自己煩別人。大家 下班後就聽聽音樂、看看電影,不再想公司的事,不再看報紙上政客口水,其實做法何異於本片女主角?我倒覺得女主角心態很健康。可是我卻偏偏做不到,我是個悲觀的人,會一直陷入一個無法自拔的低落,常讓我失眠到天亮,哀!!

本片我最喜歡的一幕,也就是最後,具有強烈的個人色彩和實驗風格的在沒有任何背景音樂的畫面下唱得深情。她露出了微笑。在這裡,我憎恨導演!他在人們完全沉浸在碧玉即將死亡的巨大悲痛和不安中時,出其不意地猛然地將碧玉從絞刑架上「推」了下去……她的歌聲猝然終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