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Dagon(2001) -(台譯:異魔禁區)觀後感

劇情介紹:
【異魔禁區】是一個平凡人誤闖禁區的恐怖體驗。在近年的驚悚恐怖片裏,這部電影創造了獨樹一格的視覺驚悚效果,除了呈現原本恐怖片該有的嚇人情節之外,影像視覺以華麗的特效營造出充滿血腥和暴力的衝擊。另外電影劇本利用半人半獸的美艷女子,帶出人獸和兄妹間的情慾聯想,表現出一種被奇幻夢魅糾纏的心靈驚駭。最後影片接近尾聲的時候,男主角引火自焚躍入湖中的橋段,也留下人類無法和宿命抗搏的無限遐想。

保羅和女友芭芭拉以及富商霍華和他的妻子維琪,一起出遊在海上渡假,結果遊艇不甚撞上岩石,船隻嚴重破損。結果維琪身受重傷,雙腿被船身壓住,保羅和芭芭拉划著救生艇到鄰近的漁村求援。兩人來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小鎮,當地的居民身影飄忽的監視這對陌生男女的到來。就在維琪和當地的牧師求援的時候,她發現大部分的鎮民手腳都已經退化成兩棲動物的蹼膜,整個市鎮也被海怪控制住了。

在逃命的關頭保羅發現嬌豔的異魔祭司,就是在他夢中不斷出現的美艷女子,霍華被剝皮而死、維琪和芭芭拉也被居民禁錮,準備獻給海怪當祭品。最不可思議的部分是-他自己居然和這個嗜血狂魔有親密的血緣關係。

觀後感:
這部片有幾個地方我覺得很不錯的,如主角的設定及緊張的氣氛,都是讓我覺得有水準之上的表現,男主角一附讀書人的樣子,戴著呆呆的黑框眼鏡,書生味很重,常常讓我覺得行不行,跑也跑不動,跳也跳不高,讓我都為他捏一把冷汗,或許這樣,也是製造了很多精采的氣氛,有一幕讓我真的覺得超驚險的,就是,男主角到一家超級破爛的旅社,外面下著大雨,而是內也漏著雨水,潮濕到不行,發霉的壁紙,污穢的廁所,地板還是像水泥地,濕答答的,讓人聯想到《猜火車》那個鑽進馬桶那段的場景,非常的髒及潮濕,連最乾淨的床,結果,一掀起被單,既然是一灘血,哇勒!還說是五星級,讓人非常不舒服,忽然間,主角覺得外頭一鎮喧嘩,探頭去看,既然,全都是已經變身的村民,滿嘴尖牙,手腳長滿了蹼,大家一看到目標,一一往旅社主角房間涉獵,此時,主角想要將門關上,既然發現門上的鎖已經不見,怎麼辦,此時,它靈機一動,像要將其他門的鎖拔下來,裝上去,就用小小的瑞士刀,一一將螺絲轉下來,但你聽到村民上樓的聲音越來越大聲,而你的手腳也不聽使喚,讓我覺得這一幕非常機車,你去看看就知道;順便一提,這部電影的經典畫面,被稱為不輸給《Dead Alive空房禁地》那部好稱史上最血腥的電影,雖然,沒有空房禁地那部那麼多血腥畫面,但有一幕就是活生生將人臉波下來的畫面,特效及血腥程度真是讓我嘖舌,很逼真及殘酷!

我曾聽過一個不知道事故事還是真實的事件,在蘇聯還未解體前,軍方一艘探測船在古巴外海執行核彈搜尋任務,意外發現了一個自稱來自亞特蘭提斯的人魚!

當時這艘載著科學家和軍事家的蘇聯探測船,是在古巴外海尋找一九六二年遭美國擊沉的一艘蘇聯貨輪,該船據說載有核子彈頭及飛彈。隨船的一位科學家維諾葛雷德博士,是蘇聯列寧科學院的的資深科學家。以下的回憶實錄,是經由維諾葛雷德博士描述整理出來的。

探測船到達沉船位置,為了能更清楚看到沉船的正確位置,他們放下水中攝影機並且沿著海底移動,突然一個鬼魅似的黑影出現在鏡頭前,所有的人張口結舌地看著螢幕,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影像。沒錯,這個怪物是一隻魚,但更像一個小孩,有鰓,皮膚上也有鱗片。他游向攝影機,用一雙淘氣的眼睛望著攝影機,但隨即又蹦開了。

驚魂未定的隊員完全忘了原有的任務,此時唯一的念頭就是如何抓住他。他們於是把一座捕捉海底生物的實驗水槽,放到該處海床上,並由攝影機監控著。沒多久,那小孩果然中計了,並且被工作人員捕獲。當他們打開槽門,卻聽到像海豚般的悲鳴聲,並看到一隻綠色的小手伸出來。一位工作人員進入槽中,將小孩拉出並放入另外一個透明的水槽內,可以看出來他大概有兩英尺長,全身披覆著鱗片,頭部有一道骨冠。

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他把頭伸出水面說 :「我來自亞特蘭提斯,請放了我!」維諾葛雷德博士說他聽完差點沒摔在地上。接下來數小時,研究小組和小孩談妥交換條件,只要他能回到海裡,願意回答任何問題。如果他們食言,蘇聯將會有大災難。

據小孩的描述,亞特蘭提斯在數百萬年前橫跨非洲和南美洲,但漸漸陸沉,為了能適應新環境,居民演進到有鰓和鱗,平均壽命達三百歲以上。現在他們的人口約有三百萬人,住在海底的最底層,一個由大理石及珊瑚礁構成的都市。人魚寶寶並且宣稱,亞特蘭提斯人也會假扮成人類,定期到陸地上混在人群中,為的是要觀察人類文明的進展。最後他們並沒有將人魚寶寶放回大海,反而將他帶回蘇俄黑海一處秘密研究基地進行研究,不過該生物不再開口說話了。

信不信由大家,我覺得,地球百分之七十都海洋,而我們人類真正對海洋了解又是多少,你保證海底真的沒有其他生物嗎?我們一直認為太空是一個很神秘的空間,我認為,海也是一個小宇宙,身藏著未知得秘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