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Survive Style 5+(2004)-(台譯: 變態五星級)觀後感

劇情簡介:
石垣(淺野忠信)有個殺不死的老婆(橋本麗香),殺完了一次她就復活一次。殺了老婆、拖去深山埋葬、吐根煙鬆口氣、回家遇見又復活的老婆、強迫性地吃完老婆的料理、被老婆狠狠追打、殺老婆、拖去深山埋葬老婆、、、石垣就這樣重複著他的日子。

人氣催眠師青山(阿部寬)和廣告企畫員洋子(小泉今日子)是一對戀人。青山是一位不知道(?)自己有早洩毛病的自戀狂、洋子則無時無刻都對著錄音機、構思刻畫著廣告構想。不過由於青山的過於自戀,在一次的談話中污辱到了洋子的廣告人尊嚴,於是在幾天後的催眠表演中,他被洋子僱請的殺手刺殺;沒了青山的洋子仍然每天嚴謹地和自我賽跑著,直到有一天她發現她的錄音機不見了,開始焦慮地狂找、面對這史無前例的大災難。

專門闖空門的三人組津田(津田寬治)、森下(森下能幸)和J(JAI WAST),在無俚頭的生活方式之下,森下和J卻悄悄地譜出了一段同志戀曲,而津田也一步一步地以他的方式朝著當上班族的夢想前進。

育有一女一男的上班族小林(岸部一德)有天為了滿足女兒的夢想,帶著全家去看一票難求的青山催眠秀,被叫上舞台接受挑戰的小林在被催眠成一隻鳥之後,青山就被闖入的殺手給殺掉了。在未被解開催眠的情況下變成了一隻只會咕咕叫、想飛上天的鳥爸爸小林,帶給了這個家前所未有的大衝擊。

殺了青山的殺手兩人組的組合則是一個英國佬和一個脫線日本翻譯。英國佬老愛問人生存的意義是什麼(what’s your function in your life?),然後動不動就發怒殺人,跟在身旁的翻譯則是每句必翻、虎假虎威地跟著英國殺手行動,兩人組所向無敵地接下了各式各樣的殺人案件,穿梭在這個城市之中。

觀後感:
有是一個片名翻的超濫的一個案例,一開始難道本片,還以為是類似日本變態人魚系列片,讓我充滿一種莫名的吸引感!結果我想太多了~

本片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和處處有令人驚喜、讓人目不轉睛的精彩呈現,天馬行空的故事和華麗的畫面組合,讓人回味無窮。這是我看本片稱讚!《變態五星級》就是以這五則故事交雜描繪而成的電影。看似五段互不相干的人生卻在這個城市網絡中巧妙地接合了起來。

本片美術風格非常獨特,呈現一種後現代華麗的視覺饗宴,華麗奢華的服裝造型,充滿浪漫色彩豐富的裝飾物,以及混合許多年代風格的建築物及擺設,如普普風格或太空時代所獨特的電器造型,當然還有日本獨特的原宿風格的衣服,處處都是讓人為之振奮的小細節,都如此的精采,可見導演對本片的用心程度!

其實電影的表現手法的確讓人覺得處處是廣告,一種精彩的片段性表現。比方說,石垣埋完老婆回到家,打開冰箱喝下一口牛奶卻看到復活的老婆,剛喝下去的牛奶剎地對著螢幕吐出,然後停格,接著啪啪啪地來段開場樂、標題接著醒目分格地秀出;或者是洋子腦海中的廣告創意小劇場,總是一波接著一波地挑動觀眾的發笑神經;再來就是一些重複性或無意義卻令人發噱的台詞、亮麗鮮豔的場景布置,一段一段地接軌了整部電影。整部電影宛如最近流行的多段式探知結局為何的廣告大合輯,兩個小時無冷場地吸引觀眾讓人目不轉睛。在日本廣告界名氣響叮噹的關口現與多田琢,拍起電影來自然也跟廣告拖不了關係,多以畫面敘述事情,以圖像思考的方式跟一般正統拍電影的以鏡頭思考,有所差別,通常前者電影畫面充滿設計感及豐富的圖像,而少了內容和劇情,為這類導演的詬病,而後者比較著重於以鏡頭下的演員動作或是事件來表達出故事,而不是用畫面下的美術或是圖像來敘述,而後者來的有深度也較為負有情感上的鋪陳!

看似恐怖片情節的重複殺妻、想法另類的廣告女與早洩催眠師、白癡小偷三人組、兩位搞笑殺手、以及最後貫穿整部片的鳥人父親及其家人,五段故事,同樣的是場景的錯綜複雜,顏色對比鮮豔到有點詭譎的,現實與超現實僅在一線之隔。除了服裝及場景,配樂的使用也是這部片絕妙之處,多半是以復古搖滾樂加上TENCO節奏音樂,讓本片呈現出年輕人瘋狂的節奏,而不時又參插讓人動容的旋樂襯底,使得情緒在不同橋段間的落差翻來覆去,搞的苦笑不得。雖然情節有點誇張乖誕,但是他們始終在探討著所謂「人生的任務」、「人的意志」、「自我價值」等議題。

經常看這類天馬行空的想像超豐富的電影,多半以娛樂性取勝,似乎很少看出能否象徵意義的指涉到我們的心靈,然後產生一種比對與反芻,我無法清楚確知。只記得電影大師高盧講過,「電影的每個鏡頭,或者每個影段,皆是有意義的。」的確是如此不是嗎?回想一下本片,似乎殺手每次見人就說What's Your Function不是沒意義的,當一個語句重複出現時,笑點也該被移置於暗喻、警世寓意才是。

本片導演跟編劇巧妙的不慌不忙地,以多線進行的方式描繪這群人所面臨的荒謬神蹟,偶而瘋狂神經兮兮,偶而無厘頭超現實讓人不知所措,卻也在黑色突梯的幽默中摻進一點深情,讓《變態五星級》KUSO、三八、變態得讓我愛不釋手。我想現在的電影不再正經,無厘頭創意的時代!

2 則留言:

Ranny 提到...

我看了這部,一開始會對她的老婆怕怕的(本人怕鬼真的)
不過後來就覺得有點...好笑?

可能因為我很喜歡設計吧,我的眼睛移不開他們家裡的裝潢
太漂亮了...

以及最瞎的莫過於yoko的CM想法
一對女學生餐廳的對話那裡代表的是什麼意思阿?

壞胚子 提到...

我也是很愛電影中超華麗的場景
那個女廣告人,對於性功能不足的男性有特別的看法,用跑步來說明,真是笑翻我了!

至於一對女學生餐廳的對話,我距離看本片時間有點距離了,有點想不起來內容,改天翻出來看看,再與你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