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Identity(2003)- (台譯:致命ID)觀後感

劇情簡介:
一個漆黑的夜晚,一片無邊無際的沙漠荒原,一場肆虐的暴風雨,將矗立在其中的一座汽車旅館,與外界完全隔離。道路,不通;通訊,中斷,使得十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齊聚在一間小小的汽車旅館中,原本以為在等待暴風雨結束的同時也可以稍作休息的他們,卻赫然發現死神已經盯上自己。隨著接二連三的離奇兇殺案發生在這些人身上,大家才知道兇手原來是這十人當中的一個,他們互相猜忌與防範,相當恐懼自己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但還是阻止不了死神繼續的降臨。於是這群陌生人開始研究,企圖找出到底是誰想要致他們於死地,而最後也找出了他們的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的居然生日都是同一天……

觀後感:
本片上映2003年自今已經有3年了,而我汗顏地自以為大部份經典好片我都有聞聽看過,卻將本片獨漏掉,讓我對它真是相見恨晚的怨嘆,我看過後的那一刻開始,我心目中最愛的片序一直不斷的跟動,而本片一直往前出現,可見我對本片真的有多麼喜歡和欣賞!

《致命ID》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從被片名所吸引,到一步步地按照著推理小說的解謎方式深入到劇情之中,正當你關注著每個作案細節的時候,突然發現一切都不合常規,而此時你已經陷入了編劇的陷阱之中。這就是《致命ID》給我的感覺,一部非常規的推理電影。我不曉得這還算不算機密,片名Identity的字義,你可以去查字典,其中一個解釋就是"同一個人"!

「多重人格分裂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當事人常幻想自己成為不同的人物,而每一個人物做過些什麼事他根本並不知道。本片根據這個病的特性,套入一個類似公路殺人恐怖片。導演的獨特的說故事方式,加上鏡頭的掌握和運進,構成了一部相當精彩的懸疑驚慄片。而在許多驚悚電影中,以「多重人格分裂症」為出發點的電影類型不下數十部,而其中較為代表性的有《鬥陣俱樂部》《撕裂地平線》或是《鬼魅》等等,都是這類型電影的佳作作品,而本片更是結合許多元素,讓本片更多元化和可看性,如本片充滿濃濃的公路殺人電影的味道,大多數影片都要有50個以上的場景,才稱上不單調,而本片卻只有一個,沙漠中的旅館,不過劇本結構相當嚴密,導演也將氣氛扣得很緊,所以,讓你觀看起來不近乏味!這部片子更可以讓你聯想起那些經典的老片如希區柯克的《驚魂記》,那種混合了過去、現在、現實與夢魘於一體的表現手法。另外一個吸引他的地方在於,他可以將“眾多角色扔進一個狹小的‘瓶子’裏面,看他們如何互相作用。

本片的劇本結構相當嚴密,導演也將氣氛扣得很緊,可以說從頭到尾沒有什麼冷場。而本片故市場景幾乎一半的時間都在傾盆大雨中發生,溼答答的氣氛加上偏灰色調的畫面,讓人不自覺的感傷了起來,而在各路人馬抵達汽車旅館之前,編導已用相當別緻的跳躍式多線交錯剪接的敘事方式將他們的命運巧妙地扣在一起。每一組主角彷彿都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因此追查兇手的過程迂迴曲折,不斷給人柳暗花明的感覺。當主角艾迪和羅玆最後互相開槍擊倒對方,旅館中的十個人只剩巴黎存活時,編導才揭露精神病人的真正身份,解謎手法相當出人意表。尾聲描寫小孩到果園謀殺巴黎,粗看之下似有點牽強,但只要明白本片完全是一個「多重人格分裂症」患者的故事,觀眾也就可以釋然,甚至反過來會對人類控制這種精神病的能力產生悲觀性的疑問。

曾聽有人說過,人的心靈是世界上最骯髒的垃圾桶,那裏面有所有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可怕東西。看完電影,也開始質疑自己的人格是否單一和複雜的利害關係時,既然說到這裏,我想大家也許會聯想到另外一部影片,巧合的是,也是由約翰.庫撒克主演,片名《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講述幾個年輕人如何通過一個骯髒的通道進入著名演員約翰.馬科維奇的身體,並且最終發現這個身體的秘密。人如何通過思維,來控制身體。

與《變腦》相反的是,《致命ID》是將人格一個一個刪除,是黑色的恐怖,而《變腦》最後則是大家一起進入約翰.馬科維奇的大腦,享受永生的快樂,甚至利用他名人的魅力,進入他的身體跟漂亮的女生發生性關係,最後一直待在他體內,雖然黑色,但卻幽默。但兩部影片的異曲同工之妙就在於,他用人,個體的人來代表人的性格特徵,從正反兩個方面對我們進行再教育,那便是,保護好你的大腦,那裏面的世界也許你從來沒有見過,也從來無法控制。而好萊塢對於挖掘與探討人類內心的這些可怕層面的努力顯然從未中斷過。

現在《致命ID》又把這個問題稍稍變得複雜點了(當然也許只是同一個問題換了個角度),面對同樣的“我是誰”的問題,“我”現在不僅僅要考慮:“我的靈魂與肉身是否是統一的?”我還要想:“目前的我,究竟是哪一個人格正處在控制地位?”或換句時尚點的話說:當前是哪一個作業系統在開著?關於多重人格的理解似乎可以被形象的比喻為同一台電腦的兩個或多個作業系統。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當一個人具有了多重人格,就意味著有了多個“我“。這其中有好有壞,有強有弱,有男有女?當這其中某一個人格控制身體時所做的壞事,比如殺人,要被追究責任時,這個身體裏的其他的無辜的人格也該為此負責麼?另外這些人格之間亦存在相互的鬥爭,畢竟每個人格都想獨自地控制這具身體,作為唯一的“我”。什麼樣的“我”會最終勝出,全面的控制身體?相信看過《致命ID》的人,會從這部片子裏得到很形象的答案。

後工業時代,人們的心靈開始變得空前的複雜和微妙,各種或奇異或變態的事例多了起來,對此,人們或逐漸麻木,或平添煩惱。本來“我是誰?”這樣的問題以往是留給哲學家和詩人痛苦求索的專題,現在通過電影的影響,我們普通影迷也可以拿這樣的問題自娛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