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Cujo(1983)-(台譯: 狂犬驚魂)觀後感

劇情簡介:
《狂犬驚魂》是Stephen King小說改編的電影,敘述一對母子將車子開去一個農場找人修理,但農場卻沒有半點人煙,反而出現的是一隻染上狂犬病的聖伯納犬不斷攻擊他們,母子打算開車逃走,正巧車子在此關鍵時刻就不能發動, 他們只能被困在這裡面等待救援。

觀後感:
這是筆者個人看過Stephen King作品系列中比較嚇人一部,一開始,用滿鄉村的畫面,帶到有一隻可愛的兔子在草地上奔馳,轉而被一隻滿可愛肥沃的聖伯納犬追殺,兔子拼命的逃跑,最後躲到一個洞裡,兔子的生死存亡在此不提,重點是那隻聖伯納犬遭蝙蝠咬傷之後,竟就成了一隻暴躁、野蠻的殺人犬,故事才正式展開;接著鏡頭影到一小男孩的家中,前半段皆是在描述兩個家庭成員的互動,這中間當然包括妻子外遇等等諸如此類的夫妻問題,回歸主題,劇情乍看之下顯得有點小悶;但劇情到了中段,種種狀況都顯示女主角和小男主角是怎麼遭到狗攻擊卻又無人救援的原因,接著劇情開始步入高潮,女主角和小男主角幾乎都是在白天遭到惡犬攻擊,再加上炙熱的天氣,兩人必須在那台破車上等待救援,面對的不僅是那條行徑鬼譎惡犬,在那台令人窒息的車上,他們更要面對呼吸困難、沒有水分等等生理症狀,又頗有雷同《異次元殺陣》、《鬼地方》那種密閉式恐懼,他倆必須撐到有人來救援為止。

可惜結局處理得過於草率,且並未將人和狗的情感作深刻的詮釋,損了Stephen King對於角色刻畫的高深功力。

此另外覺得,本片的緊張程度滿讓我驚訝的,前半段沒什麼高潮的部分,還後半段充滿了緊張及危險的戲份,讓人有點喘不過氣,而導演的用鏡方式,也是滿特殊的,利用狗的第一角色視覺,慢慢接近被害者,加上緊張的背景音樂,塑造一個緊迫釘人的效果,還有角色的定位,和演員的要求,我覺得滿不錯的,雖然,男主角沒啥驚人的戲份,但小孩跟女主角都有超水準的演出,尤其是那位小孩,當被困再車上時,不時被恐怖的狗,不知情的攻擊,小孩的幼小心靈,造成巨大的恐懼及崩潰,哭到不行,而且,讓我覺得利害的事,感覺像真的小孩害怕到哭的感覺,不是因為演戲而故意哭的成分不高,甚至還有點像羊顛瘋那樣的全身抽筋及不能呼吸的狀態,而還會咬自己的舌頭,讓人真替他擔心;而被困住車上的感覺,充滿了空間的限制,導致有密閉空間的壓迫感及恐懼,加上隨時都會脫水的狀態,更讓人覺得時間的可貴,而媽媽的在這部片的角色,在這部戲理事一個不可或缺的人物,片中他雖然出軌搞外遇,而當他有一天,覺得這樣對不起他的家庭及良心,就跟那位外遇對象提出分手,而他雖說的理由讓我覺得滿感動的,即使他作了一個不好的示範及行為,但他說,我不能跟你在下去了,因為,我有一個很好的老公,和一個很好的小孩,我覺得我很幸福,就是這句話,讓我覺得,滿感動的;而當她跟小孩身困在車上,外頭的那隻恐怖的野獸,僅僅的盯迫著他們,讓他們寸步難移,身邊的小孩,因害怕哭鬧,而炒著要回家,但其實,媽媽也真的很害怕,也想回家,但又何耐呢!但他還是一直給小孩一個希望,讓他安心及放心,也許這就是善意的謊言吧!

但最讓筆者動容的是,小孩因為好幾天沒有喝水及吃東西,導致脫水休克的狀態,媽媽真的迫不及待的將小孩帶到屋內,用水將他涼快點,可是,當時已經呈現昏迷的狀態,呼吸及脈搏都很微弱,義不容辭對小孩使用人工呼吸方式,讓他恢復心肺功能,可是一直沒什麼動靜,媽媽更是不放棄的對他用CPR心肺復殊術,經過一番努力,終於醒了,這種感覺真是讓人鼻酸,每一個小孩,都是媽媽身上的一塊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