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Irreversible(2002) -(台譯:不可逆轉)觀後感

警告:時間會抹殺一切事物...時間會抹殺一切事物...時間會抹殺一切事物...!你是不是該做些什麼?

劇情簡介:
故事劇情其實很簡單,當一名女子遭到陌生男子強暴後,他的男友及前夫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替她討回公道。這部電影以極度暴力和真實的強姦場面令人側目,裡面更充斥不少似曾相識的類型片元素。電影聲稱以時間和創傷為主題,探討生命與愛之間亙古不變的關係。比較特別的是它使用全倒述手法,逐步交代出一宗暴力強姦案的前因後果,驟看之下覺得導演有點宿命,因果環環相扣,片中角色時刻在面對不同的人生選擇。而每一個決定,不論後果如何都不能重新再來。

觀後感:
這部電影圍繞一樁驚心的強姦案,充斥著可怕的暴力場景與大膽的性愛場面,包括一段10分鐘的強姦戲,它有意要令觀眾震驚、噁心,乃至不知所措。在拍攝手法上也很冒險,全部由極端的長鏡頭構成,長鏡頭就是一鏡到底不剪接,讓人會有種將時間拖長讓空間放慢的感覺,長得足以令人困擾,全片的切換鏡頭只不過17、18次左右,真是讓人覺得導演的功力,佩服佩服。

開場那場主角到GAY BAR裡尋找兇手那段,鏡頭就好像DV機器是操縱在一位3歲小朋友的手裡,鏡頭內容不僅漫無目的的飄過牆角、電線桿、馬路、路燈……還會旋轉倒立,再飄回來,接著又是牆角、電線桿、馬路、路燈……差不多整整三分鐘的時間,你簡直以為這是飛行員體檢的視覺承受能力測試,如果沒有相當耐力的人,可能就在此打上句號了。不過我知道導演和攝影絕對不是好心培養大家都成為飛行員,而是想表達某種東西,比如:焦躁感、無助感、彷徨感、虛無感、憤怒和失去理智的視覺……等等。我承認他們的目的達到了,看到這樣的鏡頭,我立馬就焦躁、彷徨、無助、虛無起來。

而影片出現許多逼真暴力的鏡頭,舉凡:滅火器把人臉砸爛、動畫的假陽具、把主角的手用力反折造成骨折,還有那堪稱長達10分鐘的超真實強暴畫面,以及強暴完蒙妮卡貝露琪後的殘忍真踢,能呈現出這樣【不可思議的真實與暴力美學的畫面】,畫面出奇地真實,乍看之下似乎毫無剪接,令人難以置信…!原來是運用不同底片在同一畫面中作出多重組合,巧妙的剪輯再加上許多3D畫面,甚至橡膠製造假道具,我直呼:超屌!酷爆了!雖然我一開始就像抽了大麻一般暈了,因為鏡頭真的晃個不停,但所幸漸入佳境,開頭的劇烈晃動其實是相當必要的,從晃動漸漸沉穩,倒裝的陳述,這樣安排很妙也引發觀眾更能體會到編導的用意,其對觀眾潛藏的諷刺性與醒世味。觀影者在電影開場時,猶如在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一則社會案件,接著觀影者便身歷其境於此則社會案件中,一段段都將時間往前回溯一些,讓我們深究事發源由,此片就是在讓觀影者「窺探」,也自我反省著,因為片中的畫面雖是從「極度悲痛→一切美好」,卻讓觀眾心中是從「袖手旁觀→令人不安→無限感嘆」。這部片正如同你我時常說的那句「早知道這樣…我就不…」,觀影後的那種強烈的震撼,真是讓人久久無法自己。

大玩特玩各種特效及影像表現手法,劇情倒敘呈現,給予觀眾極度的【自我省視感】,人生不可逆轉,沒有人會料到下一步,但我們卻可以清晰地從結局一一回溯至最初。某段男女主角對話中出現的「預言」之說相當玩味,女主角敘說著自己的夢境,在隧道中,有著大片紅色,突然裂成隧道兩半;而女主角敘說的當下是躺在男主角的臂膀上,男主角聽完於是手發麻說了句-「我感覺不到我的手了...」,這種種潛藏性的暗示,對身為旁觀者的觀影者來說,很清楚的窺探箇中帶有的「預言」之說,這令我想到帶有黑色幽默味的驚悚片《絕命終結站 Final Destination》中,一再倡導要人們留意「徵兆」之說…。

有一點要特別補充一下,就是開頭那場尋兇戲碼,被滅火器狂擊並昏死的那位「人兄」,似乎並非強暴女主角的「兇手」,真正的「兇手」似乎是在旁竊笑的那位,而被打死的卻只是個「好事者」…,為此我特地倒帶回溯影片的開頭,因為我始終覺得變態強暴犯跟被打死的人,好像不是同一個人!如果真是這樣,那麼豈不是殺錯了人???我想這也許是編導的「有心」安排,因為這樣,更是達到嘲諷現今社會的效果,也著實讓觀影者皆氣憤不已。

我相信看完此片,最後一定會愣住,那放肆、瘋狂閃耀的白色光束,細看之下夾雜不停轉動的影像,似乎輪迴轉世,讓觀影者自我洗滌、自我省思,也開始自我回溯著自己的人生,有種「若重新開始,我該做些什麼?」的感覺!

《不可逆轉 Irreversible》的世界中,它的陳述手法若是平鋪直敘的話,或許略為普通,但其實在對白跟橋段設計方面,也是相當真實且深刻的。有些話語間流露著劇情的關鍵連結性,如「夢境」「預言」的推測,以及人的每一步所造成的影響力,除了要對影像手法和各技術上,以及編劇導演的大力推薦之外,也要給予「前夫妻檔」男女主角雲遜卡索+蒙妮卡貝露琪,致上最高的敬意,我覺得他們真的表現的極為自然且傑出,特別喜歡最後一段戲,他們從床上至客廳,再到浴室,直至最後女主角發現驚人「結局」(也應該說是開始),自然流暢、一氣呵成。雖說他們是夫妻難免會比較不怕尷尬,但能自然到令人折服的境界,著實不易。客廳戲碼,音樂一下,兩人相擁共舞,動人的氛圍令人沉醉。而開頭字幕跟片尾,配樂都安排的相當好。

本片巴黎夜幕下的種種醜惡,推斷出老牌工業化國家的人性在後工業時代中的迷失和逐漸墮落呢!

額外一提,本片女主角自己本身再看本片首映時,看了開場不到10分鐘,就已經受不了先離場,赤裸裸的性畫面、骯髒的語言、極端的暴力、旋轉翻騰的鏡頭,一切都那麼地讓你心理不適,而心理的不適直接刺激生理的嘔吐反應,建議不想受罪的朋友最好遠離此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