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Se7en(1995)-(台譯:火線追擊令)觀後感

劇情簡介:
天主教明言七宗罪:「暴食」、「貪婪」、「懶惰」、「嫉妒」、「驕傲」、「憤怒」。沙摩塞是承辦兇殺案的資深員警,即將退休,而米爾斯是新手,一付興致高昂,自願請調至這一分局。星期一上午,一件兇殺案發生,兇手在冰箱後寫著「暴食」,星期二,是一位律師,現場寫著「貪婪」,一天一個,依七宗罪而死。面對此案,沙摩塞心中有諸多掙劄,住在這城市已久的他,早已習慣,冷眼看事情,本想不接此案,幾經考慮又留下來幫米爾斯,米爾斯血氣方剛,衝動易怒,故弄玄虛的兇手因而選上他做爲七宗罪的最後一人-「憤怒」。強竟殺了米的妻子崔西來激怒他。讓自己成爲「嫉妒」,米爾斯成爲「憤怒」,強也贏得了這場遊戲。沙可以退休了,但看著囚車中的米爾斯,究竟是社會始終如此不堪,或者天真單純也是一種罪。

觀後感:
這部片是我最喜歡的一部,整部片都是陰沈的氣氛,兩位主角的個性明顯的極端,也讓兩人最後走上相反的結果,這部片我看了N次,但每一次都是因為看到兇手為了完成七宗罪的心思讓我起雞皮疙瘩,尤其是片尾兇手完成了七宗罪的方式和他說的話,讓我有點毛骨悚然...

這部說真的論不上什麼恐怖片,只能說它是一部不錯的驚悚片,但這部片也可說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之一部片,先不論它的劇情來說,本片一開始就讓你在下著茫茫大雨的都市開始,本片充滿著陰陰濕濕的感覺,彷彿讓你能聞到室內陣陣的發黴潮濕味,而髒髒的畫面和有點粗糙的畫質更讓本片氣氛更加詭異,就光這一點就讓我非常讚賞,而本片導演 大衛芬奇 它獨特的高反差畫面,及充滿真實感的掌鏡風格,就是像似自己拿著DV拍一樣晃動的感覺,非常讓人血賣噴張,劇情更不說,一次一次謀殺案,都用非常有創意的殺法,如將一個胖子餵到撐死,而淹死在義大利麵裡頭,還有更多的死法,都讓我覺得很新奇,而一部片的的結局更是整部片的精華,讓你一想不到的轉折點,是讓我第一次看時,久久不能忘懷,真是回味無窮,血腥畫面不是頂多的,但用的剛剛好,不會讓你覺得噁心或討厭!

七宗罪的故事是陰暗的,在任何人口密度高度集中的社會裏,在大城市裏,人們的生活壓力都是大的,大城市的犯罪率總是高的,發達的媒體對暴力的渲染總是過渡的,久而久之,人們産生了對抽象暴力概念的恐懼,也産生了對具體暴力程度的免疫。過去戰爭影片上英雄們中彈後挺胸伸腿手捂胸口之後倒地的情景現在真的讓幼稚園的孩子們都不屑一顧。所以七宗罪裏的血腥情節都是極其特別的,只有這樣才能撥響觀衆恐懼心理那根筋。別往國家暴力機器上想,沒那麽深刻。主角的悲劇命運是必然的。悲劇永遠是最受歡迎的,因爲悲劇讓人思考。如果故事情節可信,主線完整並直接導致主人公的悲劇結局,那麽觀衆就會越發痛苦地被Brad Pit影片最後槍殺罪犯的表情所打動。演員的表情是演員的一切,還記得那表情麽:爲什麽要殺我老婆?!爲什麽要砍掉她的頭?爲什麽我卻不能殺了你!?

七宗罪是惡夢,離奇,精彩,陰暗,界於標準的驚殐片和恐怖片之間,非常深刻的觸及人類心理中醜陋的一面,七種宗教色彩的罪過不過是表面,人類共有的罪惡才是讓全世界勞苦大衆共同喜愛這部影片的原因。

”我們都他媽的該死“也許這才是每個人心裏最陰暗的一句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