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Ghostbusters(1984)-(台譯:魔鬼剋星)觀後感

劇情簡介:
三個研究超異能現象的博士,面臨紐約市越來越嚴重的鬧鬼現象,看準了這項能夠賺錢的獨門生意,於是成立了「魔鬼剋星」的抓鬼服務,專門替人用先進科技來收服妖魔,後來發現紐約市鬧鬼越來越嚴重的原因,居然是在市中心出現了一位混世魔王.....

觀後感:
「魔鬼剋星」為1984年出品,在當時那一兩年其間,相繼推出了不少奇幻的喜劇特效電影,除了「回到未來」之外,比較有名的就屬這部「魔鬼剋星」了 電影中的四位「魔鬼剋星」成員,一位自大桀傲不馴、一位精通硬體技工、一位通曉軟體知識,再加上一位可有可無的黑人演員,這幾位外表看似傻裡傻氣的大學教授,組合起來利用各自的專長,運用現代科技自製產品,來為民眾抓鬼除害,最後還拯救了紐約市。

幽默的對白以及創新的喜劇抓鬼類型,在當時全球票房包括台灣都賺了不少,而片中同名主題曲以及「魔鬼剋星」標誌T恤,更是滿街都聽得到以及看得到。 此片是影史上最受歡迎、也是最好笑的喜劇之一,融合了動作、冒險、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電影特效。

我也是這部電影的忠實影迷,我從小時候,我還記的每星期4下午,就會準時收看「魔鬼剋星」卡通,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他的主題曲”Ghoustbusters”也是餘音圍繞著我的腦海,多麼美好的回憶即時光,過了快20年,我才好不容易,一次將他們兩集一次收集入手,也讓我完成一部份小小的滿足,當然破不期待的,趕快將他好好的觀看及寫下心得。 而一開始,劇情有一個鬧鬼的圖書館開始,其中我覺得很多部分都是現在的電影科技角度來看,還是不錯的表現,如抽屜一一自己打開,而裡面的檔案資料,一張張的往天空抽去,多麼的讓人驚訝的表現。

而本系列,雖然是敘說鬼怪的恐怖,及超自然現象的表現,可是,恐怖的感覺卻沒有如此沉重,而多一了一個類似嘉年華會般的熱鬧及有趣,各式各樣的鬼怪模樣,還有一些出現的方式,都讓人有化裝舞會的效果,而本片的節奏也輕快,不拖泥帶水,加上幽默的對白及劇本,看本片,讓你有輕鬆又愉快。 片中的特效在當年還沒有CG的年代算是已經做的相當不錯了,片尾的「marsh mallow」巨人,和紐約街景的模型,甚至現在看來依然的生動自然,不過傳統停格動畫所製作而成的怪獸,和實景影片合成在一起時,物體邊緣線條的不自然,似乎是當時最不易克服的問題。


Ghostbusters(1989) (台譯:魔鬼剋星續集)
劇情簡介:
魔鬼剋星們在拯救世界免於落入綠色鬼怪之手後,卻遭法院下令禁止從事任何有關捉鬼的行動,於是彼得博士成為脫口秀主持人,雷和溫斯頓以主持兒童的生日派對為業,艾根博士則回頭從事他神祕的研究,而黛娜在結束與彼得的短暫戀情後,歷經另一段感情、結婚、生子,如今則在曼哈頓的一家博物館任職。

當黛娜八個月大的兒子奧斯卡身邊出現古怪事件時,這群昔日的戰友自然義不容辭地伸出援手,不料卻因此違反法院的禁制令而遭逮捕;正當審判進行時,兩個鬼怪忽然現身,因而被魔鬼剋星當場制服,也使得他們的獨門捉鬼生意得以重新開張。

這次魔鬼剋星的對手是個古老的邪惡巫師維果,他意圖藉由黛娜的兒子重生好回到人世作惡,魔鬼剋星能阻止維果的陰謀得逞嗎?

觀後感:
而覺得第2集,也是犯了續集的大垢病,就是缺少第一集的創意及堅持,讓我有點小失望,因為,第一集所出現的鬼怪次數及數目,遠遠多過於本集,而我們就是要抱著看特效的心態,來迎接這部的,可是,卻讓我大大打了折扣,還有,劇情有點牽強的連貫及將結局前搞的太大,而最後的結局讓人顯的無力及沒說服力,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或許是經費的問題吧,可是,也不是沒有不讚賞的地方,例如,本集多一些親情和愛情的元素,讓本片更加有多元化,而有些讓人喜歡的畫面也很多,像第一集,最後安排了一個20層樓大的雪糕人,肥肥胖胖的模樣,讓人非常討喜,而這一集,或許是想呼應第一集的模式,所以,也朔造了一個巨大的人物,你沒看一定猜不到,呵呵,那就是家喻戶曉的”自由女神”真是讓我太興奮了,整片的精華所在,將自由女神付於生命,而4個團員,坐在他頭上,越過海峽,去找魔王搏鬥,真是讓我童心未泯的心願,實現在銀幕上,雖然,劇情有點遜,也沒有第一集來的新鮮,不過,他終究不會影響我心目中的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