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Nekromantik(1987)- (台譯:殘酷的浪漫系列)觀後感

被世界公認列入十大禁片,讓你了解到底它多麼惡名昭彰,以讓你自己了解,人跟動物的不同,一個是有文化,一個只有獸性,而這片讓我完全顛覆了!!

劇情簡介:
羅伯受雇于一家屍體處理公司,他和他的女友貝蒂住在柏林的一套公寓中,他們瘋狂地沉迷於屍體,在他們的愛情似乎只有與屍體做愛才能維繫。後來羅伯失業了,貝蒂又拿走了他最愛的一具腐屍,羅伯忍受不了沒有屍體的日子,只好自殘以求快慰。

觀後感:
這是我看到的算最噁心的先鋒電影,建議家中有老人、孩子和妻子的不要看,以免引起嘔吐。

這是一部糾纏於屍體、死亡和性之間的片子,片中的男女主角是一對戀屍癖,家中收藏著各種各樣醜陋不堪的屍體器官,影片裏處處都洋溢著死亡的味道和意象,如剝皮的兔子、解剖的海豹和摔爛的黑貓,還有男主角夢中兩人互相抛擲人頭的嬉戲等等。本片的經典鏡頭之一,男女主角一起和暗綠色的流著粘稠液體的腐屍做愛(此段極其噁心);經典鏡頭之二,男主角在女主角拿走了他們最愛的腐屍之後,決定自殺,並在自殺的瞬間達到了高潮,一邊流血,一邊射精;經典鏡頭之三,女主角在和新男友做愛時突然拔刀割下男友的頭顱,然後把已經腐爛的男主角的頭顱替換在剛死去的男友的身上,並用繩子把男友的陽具紮好,然後繼續做愛,一直做到高潮。影片從一場車禍開始,到最後女主角在醫院裏得知自己懷了孕結束,從死走向生,一頭一尾充滿暗喻。

Nekromantik 2(1991)-(台譯:殘酷的浪漫II)觀後感
劇情簡介:
男友自殺後,貝蒂沒有吸取教訓,依舊迷戀屍體,並且將他的屍體偷挖回家,那暗綠的一團粘稠讓人噁心、反胃。當她和死屍做愛的時候,你必須有極好的心裏承受力,不然會影響你將來的性質量。其後她將他的內臟從他腐敗的屍體中拉出,並且將死屍的陽具,黑黢黢的放入冰箱。

觀後感:
我寫至此...嘔、嘔、嘔!

最後,貝蒂在做愛時殺了她的現任男友,走上註定的結局。
在剛剛拿到此片前,本來想把自己的世俗眼光放得高瞻遠矚一點,亦或站得更高諱莫測一點去評寫這部電影。但是,當我受過近乎地獄的折磨,把續集影片看過之後,我終於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你的精神境界再高,也無法推脫這部影片給你帶來的絕對衝擊!說到“衝擊”二字,好像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褒義的成份,但如果讀者真的這樣理解,那我只能再度解釋為另外一詞――“虐待”。雖然此二字有些氾濫俗套,但我卻實在想不出另它的比喻之意了。

有人說,此部電影是“屍戀”的鼻祖,之後諸多此類成功的影片,如《三更之回家》,都是效仿了其內容情節而揚名天下。但我說,對於這樣一部向全人類精神挑釁的電影,比其一百場反動演說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片中,活人與死人,純潔與骯髒,真善與美醜,已變得再無隔閡可言。一段男女主角與腐屍的作愛戲場,就足夠讓人如坐針氈,轉頭閉目了。剝皮的兔子,解剖的海豹,慢行的蝸牛,痙攣的壁虎,摔爛的黑貓,每一種動物的身體,都揮揚著亡滅的氣息。而對屍體的迷戀,對器官的眷顧,對亡魂的嚮往,都對“死亡”兩字有著無限的崇拜與敬仰。

影片由兩人與屍體的愛欲纏綿而開始,又由男主角羅伯特為愛自殺而終結,其間的情節都離不開腐臭惡嘔的事物作為襯托,就連最浪漫的夢境,男女主人公在草地上奔跑起舞的景情,也都是由傳遞人頭為間聯的。最後羅伯特的舉刀剖腹,堪稱是本片的經典,近乎真實的自殺結尾,精液與鮮血的齊齊湧出,痛徹撕裂的哀鳴慘叫,與之前快暢解脫般的直面橫對死亡,形成了最具鮮明個性的對比。難道快感的最高境界就是死亡?不知鋼刀紮入軀體的那一刻,所有液體的噴射是不是快樂到死的寫照?也許只有自殺者才能完全感受得到,我們想帶著困惑疑慮去詢問這瞬間的定格,但此時卻又有些變得無聲勝有聲了。

在時隔四年後所拍攝的第二集,雖然特技效果更加趨於真實,而情節的固化卻終難超越第一集所帶來的成就,一般續集都難有作為已成為了多數影片定律的事實,所以對於第二部的暗然也就不足為奇了。但中間段落用鏽鈍的鋼鋸碎屍,結尾的割頭換屍的情節,還是讓觀眾的心理、生理的承受能力達到了最大限度,就算是大段露骨的情欲戲,也不會讓觀眾有興奮之狀,如果端坐在銀屏前的你有局部充血的嫌疑,那麼就一定要懷疑某些人對某些事物的寵喜偏好了。

現在市面或是領域中流行“王道”的說法,而此片也絕對在電影中某些類型片的領域有“王道”之寓,相信熱血狂人的你觀看過後,曾對《索多瑪120天》的難以屈忍,曾對《感官世界》的嗤之以鼻,亦或對《DEAD ALIVE》罵爹罵娘的初原想法,顯得有些小巫見大巫般的波瀾不驚了。

這系列我不想評比了,因為真的無語至評,劇情和故事真是沒有值得推薦,而血腥程度根本就是賣弄噁心,一點藝術價值都沒有,真是電影史上的一大醜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會沒意見?
從前古代就沒有戀屍癖?戀童癖?同性戀?
都有,都存在,只是現代因為科技的發達、資訊的流通變得很暢通,把一些極少數發生的事情
用影片表達出來,我好喜歡這部片子
就是這樣

壞胚子 提到...

戀童癖、同性戀?!似乎不關這些行為範圍。

你說的也許沒錯~但是不是每個人對這些東西都會產生好感,包括我個人,我雖然喜歡看奇觀電影,但對於非特效,而是真實殘殺和虐待動物的畫面,還是有種難受感,更何況一般不喜歡看怪片的人,當然不能接受這片子所傳達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