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Man on Wire(2008)-(台譯:偷天鋼索人)觀後感

劇情簡介:
描述1974年法國雜技名人Philippe Petit,在紐約世貿大樓間搭鋼索逐夢的紀錄片,産生念頭到完成壯舉,他縝密調查規劃,突破層層關卡,前後花費六年半的時間。911事件後,當年偷拍畫面成爲珍貴歷史紀錄,導演生動捕捉這名雜技人的神態及心理狀態。

觀後感:
某天在電視上看了導演魏德聖專訪,在未成名之前,許多人看衰他,認為他只是一個愛做夢的理想家,夢想太大,執行有困難,可是他很樂觀的回答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沒錯!夢都是做出來的」。這句話從此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很多事情,總是被人說是天馬行空,過於夢想化,但是沒做哪知道不可能實現。那時高聳的世貿大樓還沒有倒塌,Philippe Petit在兩棟樓間架起了一道鋼絲。1974年8月7日的清晨,Philippe Petit踏上了這條離地1350英尺的鋼絲、行走、舞蹈、跳躍了45分鐘,當大街上的人們如螻蟻一般渺小、當天空如此觸手可及,Philippe Petit給了整個紐約一個擡頭仰視的理由。

故事要從巴黎的一間牙科診所講起,年僅17歲的Philippe在候診室裏第一次讀到了報紙上關於世貿大樓的消息,“那一刻,我打定主意:一定要在頂上走過!那是它建起來的15年之前……” Philippe回憶到。

從此開始,Philippe爲這個瘋狂的夢想默默的努力著,他在巴黎聖母院的塔頂尖、在雪梨海港大橋間走過,直到他迎來了那個命中注定的時刻,他即將踏上世貿雙塔的樓頂。

Philippe和他的幾位朋友帶著幾千磅鍾的設備——包括鋼纜、繩索、滑輪等等——分別爬上雙塔的南北兩座大樓110層的樓頂。他們用弓箭牽引繩索,花了一整夜在世貿雙塔間架起了一道超過200英尺長的鋼纜。黎明時分,Philippe踏了上去。雖然那是不可能的,但Philippe回憶道,他真的聽見了街上行人的驚歎、歡呼,他下跪、對他的觀衆們優雅的行禮,挑釁著聚集在樓頂去止步不前的警察……黑白色的照片、略顯古舊的新聞畫面和衆多見證了奇蹟之人的講述交叉剪輯,美妙人激動人心的音樂響起,另整部影片染上了令人“著魔”的詩意。然而,成功過後瘋狂與空虛交織,Philippe說,我感覺到一些東西從此離開了我。友誼、愛情從此戛然而止。他的女友說,我看著Philippe,我知道了什麽叫成名。我們已經不可能在一起了。

導演將Philippe早年在巴黎街頭騎著獨輪車、表演雜耍的鏡頭剪輯起來,模仿老式電影風格——畫面帶著圓形遮幅、動作略有些加快的降格技術——默片式的幽默和歡欣。而電影的配樂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悠揚、空靈、大氣。而在911之後觀看本片,更有種難以言說的懷舊傷感。

履行夢想的人固然偉大,但他必擺脫且不顧一切。Philippe路易斯及圍繞在Philippe身邊的人們,他們則在焦慮和奉獻中證實自己,將夢想寄託於人,執著無他,用盡責任與關愛。可無論主角如何超凡脫俗,故事也終究會結束。人們終步入巔峰,也就在那一刻,一切都隨之衰落。活在自我中的人收穫“快樂”,超越它的人看到“真理”。




2 則留言:

Kit 提到...

總感覺Philippe相當感傷因為雙仔星的逝去人們也忘了他曾經在天空跨越雙仔星。

壞胚子 提到...

恩恩!但我相信他除了感傷雙子星大樓倒塌外,
更後悔的是他當初拋棄親情友情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