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All That Jazz(1979)-(台譯:爵士春秋)觀後感

劇情簡介:
本片是由已故舞蹈家Bob Fosse自編自導的半自傳影片,這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以《芝加哥》《酒店》等歌舞片走紅,並曾拿下奧斯卡、東尼獎、艾美獎等八項獎座。片中的主角是一位叫Joe Gideon的百老匯資深舞蹈導演,他天馬行空,我行我素,才華橫溢,但是由於沒有樹立起遠大的理想和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工作的壓力和情感的放縱使他灰心厭世,健康每況愈下,最後在其作品的歌聲舞影中,Gideon哼著《再見我愛》在手術臺上踏上了不歸之路。

觀後感:
購碟多日,遲遲未看,今日心血來潮,將它一看。

看起來彷彿70年代快結束前的眷戀,一位放浪形骸的歌舞劇導演在我行我素中死掉的故事,是對現實反省或是給自己未來的警惕,形成這一部以自戀和自嘲爲主要基調的歌舞電影。

電影彷彿與Federico Fellini《8½八又二分之一》和Woody Allen《Stardust Memories星塵往事》(1980)等作品,有相同的思考邏輯,也是創作者對自己產生極大的焦慮和質疑,透過創作轉向表現人的內心世界的標誌。它通過一個隱預性的故事,探索了現代人的精神危機。而電影總是穿梭著創作者自己構思模糊且矛盾重重。

夢境、回憶、幻覺、想像、純潔的熱情、瘋狂的歡樂、現實的苦惱全攪和在一起,一股腦兒全端出來。宛如大餐,桌上擺滿各種菜肴,眼花繚亂,光顧著看,卻什麽味道都沒嘗出來。想要表達的:在記憶、夢境和感情的迷宮裏,我們忽然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更不要說找到一兩樣可以依存的東西來確認自己的存在了。“人生只是一段沒有感情、悠長但卻不入眠的睡眠而已”。沒想到,揭開浮華的表面,一切竟然都是虛空,未免讓人驚心。

「抽那麽多煙,喝那麽多酒,搞那麽多女人,早知道會有報應的。」據說本片堪稱導演Bob Fosse的預見性自傳,片中描寫的內容在影片上映十年後變成了現實。男主人公Joe的生命中除了那些他因爲記不住名字而不得不通稱爲寶貝或是甜心的濫交過的女人們,尚有四個總是伴其左右的女人:前妻,女兒,女朋友,以及一個做爲一種女性完美的象徵只存在於其心靈中的女人。他可以和全城所有的姑娘約會,但要求自己的女人必須對其忠貞。前妻因爲他的亂搞而主動成爲了前妻,女兒對此無能爲力,女朋友在更深的無奈及矛盾中瀕臨瘋狂。沒有人能夠貼近他的內心,他只和那個不存在的女人交流思想和情感。

主角Joe Gideon那種甜蜜混雜著苦澀的微笑,在大雨中沖載著女兒的汽車揮手告別的神情尤其打動人。每次出場前,總是不斷的淋浴、喝維他命水、點眼藥水然後在鏡子面前,擠出牽強的笑容,對著鏡子裡頭的自己說:「show time!folks!」一次又一次的調整自己的心態,由熱忱變成無奈,更轉變成勉強,這是心酸的感覺,彷彿就小丑歌詞中所寫:「…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裏歌,啓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

片中目不轉睛的舞蹈動作或是精采萬分的歌舞表演,都有超水準的表現,歌舞聲中,在絢爛的舞臺和豔麗的女人中,描述死亡,悲哀而華麗,表面是醉生夢死,實質上是讓人感到再壯美的人生也無法逃脫死亡的蒼涼,既然如此,何不大聲歌唱,迎接死亡。

片中主角總是喜歡耍嘴皮子,尤其覺得這兩句對白很可愛:
女朋友在他住院期間晚節不保。於是,在去手術室的路上,奄奄一息的他對他的前妻說:「萬一我死了,我爲曾對你做過的那些壞事表示抱歉。」轉而又對他的女朋友說:「萬一我沒死,我爲將對你做的壞事表示抱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