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The Others(2001)-(台譯:神鬼第六感 )觀後感

劇情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一座小島上格蕾絲獨自撫養著兩個孩子安妮(Anne)和尼古拉斯(Nicholas),等待丈夫從戰場上歸來。由於兩個孩子身患對陽光過敏的重病,不能接受陽光的曬射,只能呆在室內。所以格蕾絲將他們居住的那所巨大的公寓裏所有的窗簾都拉得嚴嚴實實。

有一天,僕人不辭而別,格蕾絲只好又雇了三位僕人,他們是保姆米勒太太,園丁特托先生和啞女僕人琳達。三個人的到來似乎給房子增添了幾分生氣。但是一系列奇異的事情開始發生了,門會自動關上,鋼琴自動發聲,安甚至說她在屋子裏看到了一個叫維克多的陌生男人。
蕾絲逐漸感到這座房屋被詭異神秘的氣氛包圍著,她陷入了不安之中。一切都變得撲朔迷離,難道屋子裏除了他們之外真還有其他人存在?那三個僕人仿佛也有些讓人捉摸不定,他們究竟又抱著何許目的呢?其實格蕾絲自己也是個頗有點古怪的女人,在這種環境中她也有些歇斯底里了。
一場噩夢開始了,格蕾絲和她的孩子面對的似乎是超自然的力量......

觀後感:
我這部片我看了大約4次吧!一直很喜歡本片所營造的氣氛。
不瞞你說,讓我一看再看這部片,其實,有一半原因是衝著妮可基嫚的面子,去電影院欣賞這部片,心裡也是抱著看花瓶的心態去看,但當我看完這部片時,我真的對妮可基嫚大大的改觀,讓我非常欣賞他這部片的演技,這部片一開始,有點利用說故事般的手法,漸漸導入劇情,用微弱的燈光及手繪的故事書場景,漸漸地,旋樂及背景音樂搭配的恰到好處,由故事書的虛擬畫面忽然轉到真實畫面的感覺,讓我非常喜歡,好像夢境般的虛幻!

影片開始的第一特寫鏡頭就是一個驚聲尖叫的婦女。直到這部影片結束時,觀看這部影片的每個人都會尖叫、心驚不已。

而片中因為,兩位小孩罹換了一種不能見光的怪病,也讓整部片有種懼光症般,大家都提心吊膽的以防萬一,所以女主人吩咐佣人及家庸必須要開一個門,關一個門的習慣,以防光線射入,導致兩位小孩受到傷害,所以,讓整部片呈現凝重的神秘感及壓迫感,從頭到尾沒停過,而我們看都喜歡自作聰明,猜測劇情的走向和結局,導致先入為主的觀念,但相信本片可以讓喜歡先亂想的朋友大吃一驚。

智利導演Alejandro Amenabar這部風格迥異的首部英語片,是過去幾年以來關於鬼屋影片中比較好的一部。Amenabar不僅是這部影片的編劇和導演,同時他還精心製作了這部影片中的恐怖音樂。

這部片成功的部分不是虛名的嚇人,有很多元素讓他詮釋這部片更加生動,像音效方面,這也是我看片最要求的元素,通常,我覺得視覺他能給我們最直接的視覺恐懼和直接的效果,但通常我們人類只記住你喜愛的畫面或是美的畫面,其他的部分都不大會去注意,讓你往往忽略了很多小細節,而一個細微的聲音,足足可以讓你嚇的起雞皮疙瘩,而也讓你印象深刻,舉個例子來說,當你半夜十分,夜深人靜,你忽然間在睡夢中,被小小的聲音給驚醒了,這時,如果你從遠方遠遠的聽到非常細微的女生淒涼哭泣聲,慢慢的啜泣,好像訴說著悲情,好像好可憐的樣子,但他漸漸地越來越大聲,越來越大聲,就像只在你耳旁哭泣般,忽然間,女生的聲音漸漸的由哭聲轉為笑聲,笑的非常歇斯底里,很簡單的橋段,光是想像就讓你不寒而慄,一陣冰涼的感覺由背脊到頭皮,瞬間,不敢頭出棉被,這樣的聲音恐懼,讓我覺得是最恐怖的,遠超過血腥或是直接的屠殺畫面,那種刺激只不過是短暫的視覺恐懼,無形聲音卻是造成長時間心理恐懼,滲透力極深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