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女人四十(Summer Snow)(1995)-觀後感

劇情簡介:
家住舊樓、性情火爆的孫太阿娥(蕭芳芳)每日奔走於家庭、公司之間,爲家人、公司處處精打細算。她家中有做駕證考官的丈夫(羅家英)、正念大學的兒子(丁子峻)、待她若親生女兒的婆婆及軍人出身的臭脾氣專橫公公(喬宏)。丈夫弟妹一個住在富人區,一個遠嫁臺灣,平日與他們疏於聯絡。

婆婆的突然病逝令公公變作癡呆老人,他腦裏只有舊事若干、眼前只識阿娥一人,所做的荒唐事一件接連一件,阿娥一家疲於應對,在家安心做主婦的弟媳又不願伸手相幫。阿娥與丈夫試過送公公去日間老人看護所、老人院,卻一樣不能省心。而給阿娥帶來諸多樂趣的工作也因碰上年紀輕她、能力強她的對手令她煩心。但公公亦用自己的方式對人到40日漸有心無力的阿娥表示著感激。

觀後感:
今天下午看了許鞍華的老電影《女人四十》,很感動!

回想筆者曾經看過該導演另一姊妹作《男人四十》,電影內容恰如片名,基本上兩部電影都是探討著人到四十所面臨的問題,只不過男女性別之分外,和家庭上定位,相對所承擔和麵對的問題也有所不同,差別性的責任的難題。《男人四十》是述說關於人到四十的男人的感情問題(出軌),甚至是在面對平淡的生活跟周遭誘惑之間的抉擇(自我魅力的質疑),對中年的徬徨和無助感(更年期),這些問題多半是發自於個人情感的困惑,坦白說就是自私,自我中心的徬徨,而《女人四十》卻說著更多複雜的家庭觀念,一個年邁四十的中年婦女,面對生活缺乏勇氣的平庸丈夫(夫妻問題),精打細算的小市民生活(經濟問題),還長不大的孩子(教育問題),老年癡呆的退伍公公(公媳問題),帶著電腦技術侵入的漂亮秘書(工作問題)。生活的一切,仿佛都與她爲敵,人到中年的女子,早上一睜開眼,沒有任何關於自己的思考,全盤關聯的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窘迫。而演員蕭芳芳純然的演出則把中年女性的困惑、堅強、無奈和坦然地心理波折表達得淋漓盡致。

電影中的香港,老舊狹隘的老房子,陰霾的天空,緩慢而蕭煞的風吹起城市的煙塵,擁擠破舊的貧民房屋。採用寫實主義的樸實真誠,或許這才是真實的生活,人總是要面臨到生老病死人生難題,一切都摻雜著生活的心酸和樂趣。就像公公對蕭芳芳所說的:人生是很有趣的。

阿娥也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年婦女,跟一般同年紀的女性沒什麼大不了,爲生活所忙碌著,在家要照顧患有老年癡呆的老爺,要負責丈夫兒子的生活起居,在公司要斤斤計較來爲老闆省錢,要默默接受來自新技術的競爭壓力。她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這麽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是卻在電影鏡頭的放大下被崇高化。這裏的崇高不是指她的人格或是精神,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態度。對我來說,這樣的人生就是有意義的,於自己於他人。照顧好老爺,她做到了媳婦該做的;負責好家庭,她做到了妻子母親該做的;完成好工作,她做到了員工該做的。該做的她都努力去完成這就足矣,即使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她會在獨自一人時默默啜泣說著“婆婆我想你,我真的很累”,她會被丈夫不理解與他大吵,她會在公司被冷落被忽視,但她依舊被生活所愛著,依舊幸福著。因爲她的那顆愛生活的心。所以她會讓患了老年癡呆的老爺記著她,她會讓丈夫在收到“我來接你收工”後幸福的微笑,她會讓老闆不能抛棄。這就是生活。你去賦予它自己定義的含義然後拼命的去生活,即便低谷即便哀傷,也永不放棄,便會被生活愛上。

影片中阿娥的唯一哭泣畫面,不是自己遇到挫折或是辛苦難過而落淚,而是懷念著疼惜她的婆婆過世,當她陽臺上晾衣服時,聽到生前婆婆喜愛唱的粵劇歌曲,跪倒在地板上,抱著婆婆的衣服,一邊哭一邊自言自語:“婆婆我想你…….”,情緒過後,收起悲傷情緒,又是她始終保持著一種樂觀的態度,苦中作樂,坦然面對一切。

四十出頭的女人照顧一個患有老人癡呆的老爺的故事,裏面當然講的是四十女人的堅毅了,但也可同時看見裏面的老人大都自感人生如朝露,熱愛生活並積極生活,令人感動。對了,這電影還有一句經典對白能使人眉開眼笑,阿娥問:爲什麽走這條爛路?老公答:這條路不爛,你又怎麽會拖住我的手呢?

許鞍華用含笑帶淚的故事,生動寫實的敍事手法,讓我感慨,普通人的故事也就這樣了,無可奈何,放在現今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更是讓人心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