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2008)-觀後感

劇情簡介:
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紮…
校園的驪歌即將輕輕響起。
陽光穿透樹葉的縫隙灑落著我們的青春。
球場上瘋狂吶喊的加油聲中,我們即使如何奮力,仍然只揮出一支落空了的全壘打。

9個高中生不安騷動的靈魂,瞬間落入猜疑、背叛、性與暴力,那些屬於成長的考驗中…。

觀後感:
如果我今年18歲看了本片,我相信我沒有什麼感覺,畢竟當時我還年輕沒什麼值的懷念,但是我今天看完,卻五味雜陳,青春,總是那麽匆忙和迷惑;什麽都來不及明白,卻已經結束;我們好像總在幹錯事,總在後悔,總在混亂。

很坦白說我個人滿喜歡本片多過《海角七號》,純粹就是感覺問題,喜歡電影裡面緩慢卻真實的故事,喜歡臺灣的天空很藍很乾淨,跟小城的天空一樣,喜歡不做作隨口而出的台詞,更喜歡一群男生分享愛情、友情,彼此盡興、開懷、舒心、也傷心、焦慮......

一群高中男生一棵榕樹,對即將結束學生時代的人們意味著什麽。
從一開始就抱著乾淨的心態去觀望,只屬於他們的瘋狂悲傷喜樂。可是隨著影片的播放卻是越來越覺得心悸,如同看恐怖片,畫面的美好更讓我堅信在這之後一定是枚很大的殘忍,冷靜的背後必定跟來更大的爆炸。是不是總是要在一大片的美好襯托之後才會有最真實的殘忍。如同戀愛。如同友誼。如同。一切的一切。

電影中有我們熟悉的場景,幾個高中男生因興趣相投而混在一起,一起活動,一起聊天,一起為非作歹,面對種種成長的難題與困惑,他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抓住爲數不多的職棒比賽機會,去現場享受沸騰的情緒。而他們也認識了兩個女生,朦朦朧朧的情感在心裏靜靜的流淌。

成群結黨的朋友們突然面對如此真實而殘酷的人生,每個人的內心都抱著愧疚與罪惡感,卻又太過年輕不知該如何真實坦誠地處理衝突,彼此怪罪推委,衝突日益擴大,而愛情在這時出軌,偷竊也在這時被逮,退學的威脅讓他們出賣了友情,生活中的殘酷讓友情深陷風暴,就像他們最熱愛的棒球也陷入詐賭的泥沼,曾經的信仰全成了狗屁……影片裏不斷地穿插著他們熱愛的棒球隊時報鷹的新聞與比賽。從萬衆矚目的焦點到捲入黑社會賭博風波,打假球的負面消息不斷轟炸他們的信仰。似乎暗喻著青春漸遠,單純與熱情不再,同伴間的情義與信任面對人性裏原本的懦弱與自私那樣脆弱不堪一擊,再失望再無奈,而我們也終將面對真實殘酷的成人世界。

電影不會因為幾個稚嫩的年輕演員演出而顯的生澀矯情,反卻表現的更加生活化真實性提高,讓電影故事充滿張力說服力,尤其片中飾演阿彥的鳳小岳,天生有副帥氣洋味的臉龐,劇中飾演者幾個高中男生中的頭頭,喜歡泡妞也對朋友義氣,大家總是聚集在他家,他偷偷模仿職棒選手廖敏雄簽名,然後送給朋友,或許這是不誠實的舉動,但卻是深入同黨間內心的觸手,一次車禍意外後休息片刻,可是他從此再也沒起來了………

電影配樂和鏡頭取鏡都有不錯的表現,最後畢業典禮中所唱起《藍色蝴蝶》時,該參加畢業典禮的人沒來,原本是為兄弟的一群高中生,已經在平行線上了,沒有交集,小湯帶著阿彥的一箱棒球在畢業典禮那天,獨自去屏東,悼念自己的朋友與青春,這是屬於他真正的成人禮。他們帶著對未來的恐懼憧憬,還殘留著對過去的眷念。那些淚水和歡笑是真實純粹,無法僞裝的。

《九降風》插曲之《藍色蝴蝶》歌詞
一樣的學校 一樣的走道
一樣的吵鬧 不一樣的我

又到了六月 我還是掉下淚
三年的歲月 我忘不了誰

一群藍色的蝴蝶 繞著花兒不停歇
隨微風翩翩的飛 那畫面好美
綁著藍色的蝴蝶結 唱著優美的章節
朝夢想慢慢的追 永遠不後退
(當年的諾言 一定會實現)

畢業的合照 流水的小橋
爬不完的階梯 我微微的笑

我又回到學校 樹越來越高
蟬依然很吵 我忘記了誰

(竹東高中畢業歌未免也太好聽了吧)

故事結束在1997年的夏天,影片結束,張雨生的聲音一下子響起,我們恍然回過神來,這個人的死去,已是十一年前的事情,那時候,我們正直青春。現在想想,那青春就像這絕版的聲音一樣,你稍一怠慢,它隨時可能借屍還魂地回來,氣勢洶洶,不留餘地。時間跑的太快,我們都來不及跟上那青春列車,一個一個跑不動了,一個離開這團體,這就是我面臨過的故事。


2 則留言:

paul 提到...

連續2天看了3部去年最熱門的電影.
從(海角七號).在來(囧男孩).最後的(九降風)....一路看下來.我只能說真是不賴阿..
我想海角之所以最熱門因該跟他是愛情片有很大的關西吧.浪漫有趣容易融入..
但我覺得(囧)跟(九)不輸海角.但不是說海角不好.只是他的到太多焦點了..
其實各有特色.
說那麼多我只是想說九降風裡的女主角好漂亮喔..不管是阿彥的女友.還是那個班長.跟言言的身材...哇

壞胚子 提到...

哈哈
我懂你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