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New York, I Love You(2009)-(台譯: 紐約,我愛你)觀後感

劇情簡介:
本片由12個小短片混剪而成,是繼《巴黎我愛你》之後的第二部“愛情城市”系列電影。十二位導演用自己獨特的視角重新造訪這座城市,他們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展示了對於紐約的原創性看法。

觀後感:
New York紐約,是怎樣的一個城市?對筆者而言,是陌生又熟悉的感覺,遙遠的距離是我未踏上的土地,只能透過靜止無動的雜誌和Woody Allen螢幕電影中窺看這個性感浪漫的城市,那個印象中以棒球聞名城市,籃球打的不怎麼樣的城市,是時尚設計界的培養人才溫床,也是許多懷有夢想的人實夢的天堂;那有數不盡的摩天大樓,看不完的車水馬龍,這裡便是不可思議的紐約。懷揣各種夢想的人們,來自不同地域,處於不同境遇,他們巧遇在街頭的小酒館,邂逅在街角的路燈下,因為好奇而交談,因為寂寞而吸引,在那個充滿巧合的城市,上演著不一樣的風情與不同浪漫。

誰不愛紐約?我愛紐約,可是紐約不是每個人都能愛的起的。紐約不過是大部分人對大城市的一種美好幻想而已,那裡高樓林立,燈紅酒綠,一分鐘就可能在街上有段豔遇,或者改變自己生活的機遇,可是紐約也是許多人夢想破滅的地方。其實並不是一半天堂一半地獄,而是某些人的天堂,某些人的地獄。

幾個讓筆者印象深刻的片段…….
電影不像《巴黎我愛你》般章回式的故事,反而如大雜燴般將所有短片串連一塊,隱約連接卻似乎獨立的曖昧性,也多了增加這城市故事的不確定性神秘感,當Hayden Christensen帥氣帶著老紳士帽,身穿風衣外套,氣質非凡的他很難將他當成是個偷錢的小偷,個人覺得更像是個浪跡於世的遊吟詩人(Bob Dylan模樣),如此優雅。我偷走了你的相片,而你卻偷走了我的心。一間舊式的酒吧,兩杯不加冰的杜子松酒,一段關於父親的故事,在那個有的是時間的下午,讓筆者錯覺這是在巴黎,配上閒適的配樂,不由得佩服紐約這個城市的包容,居然也容得下這樣的浪漫唯美。

Natalie Portman主演的印度男人和猶太女人跨種族跨宗教信仰的婚姻,在婚前與印度商人間的短暫交集。印度女人的頭髮賣來美國做假髮,正說明瞭美國"殖民"於發展中國家廉價勞動力與生產作坊的事實。而就是這假髮似乎讓剛忍痛割愛剪光頭髮的猶太女人有了某種釋然,也增加了對族群聯姻間的深入理解和寬容。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裏頭喋喋不休的Ethan Hawke,再次展出他三寸不爛之舌,搭訕Maggie Q點煙的時候的特別的曖昧,Ethan Hawke說出那麼一長段的臺詞,“there may not be another time,I mean never get this change again we may never be able to return to this moment." "Uh-huh.And where is your husband,huh?huh?”那樣黑暗連燈都沒有的午夜,車來車往的十字街頭,兩個抽煙的陌生異性,教它怎麼不曖昧。Ethan Hawke在自己的幻想的性世界裡高潮,可惜他遇到了似乎更專業的妓女Maggie Q。我期待Maggie Q會說你給多少錢?Ethan Hawke會壞笑說一分都不會。但不是,Ethan Hawke只說個“well fuck me”。

接下這個故事讓筆者我印象深刻;就像一個童話。由一位17歲的男孩講述自己的成人禮。是一個以情節巧妙取勝的故事,黑色幽默的笑點當下還以為是老妞約客Woody Allen的作品。這個一看就是不受異性歡迎的傢夥,畢業舞會之前女友跟人跑了,落單不說,還被藥店老闆設計,心不甘情不願地帶著其坐輪椅的女兒去舞會,受盡嘲笑。比較感觸的是女孩在輪椅上舞蹈,大家都彎下腰來跳舞,這個畫面很感觸,生活是需要點綴的,無論怎樣的困難,關鍵看你怎麼表達,怎樣有創意的去表現。意想不到的連連驚喜等著他,在公園裡以很“特殊”的方式完成了真正的“成人禮”,一夜之間,灰姑娘變成了公主,就像魔法故事一樣,難怪女孩一再對他說:“make a wish”。最後那個姑娘從輪椅上站了起來,在男孩吃驚的注視下優雅的走開。這難道不是一個奇跡麼。那麼也請我們也“make a wish”。

不再年輕的女歌唱家故地重遊遇到了一個跛腳的年輕男侍者,男侍者為她弄來了想要的紫羅蘭,但其眼神中卻一直隱藏著某種憂鬱之情。在陽光滿溢,飄蕩著白窗簾的窗前,侍者墜樓而死。這似乎是女歌唱家的一段回憶幻象,死去的是她年輕時那段美好的記憶。在這個故事裡,鏡子多次出現,映出女歌唱家和服務生的身影。其實,服務生並不存在,他只是女歌唱家幻想出的形象,是她自己的一部分。當她漸漸失明,心灰意冷,了無生趣時,靈魂中堅強的一部分挽留住了她的腳步,最終選擇了生活而非死亡。

在那個舞蹈家父親和天使女兒之間,除了外表不相像,或許也並不常見面,即便親近也帶著些小心翼翼,所以父親才會被誤認為是男保姆。直到登上舞臺,父親看女兒的眼光才完全放鬆,一種幸福。 “這些顏色就像做迷藏一樣,就像現在。”你無法不愛上這些美麗的句子。也表現了她對離異家庭子女的關懷。音樂很扣動心扉,柔中帶剛的舞蹈,我想說的是這一刻我很感動。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感動最後老夫妻去海邊的那一段,因為它的溫情與趣味,很像台灣經典歌曲"家後"的情境。我覺得那是個幸福的過程,在我們到達和離開之前,我們可以有爭吵與磕絆,你無聊我空洞的關心獨立民主的政治,我厭倦你只關心我抬腳怕再摔屁股的瑣碎。但當我們到達大海的那一刻,翻騰的海浪,飛翔的海鳥,兩隻蒼老卻溫情的,牽在一起的手,你靠在我的肩膀,我親吻你的額頭,我愛你臉上消逝的容顏與老去的皺紋,你愛我模糊的花眼與手邊的拐杖。那一刻全世界都是我們的。悲傷的事不是變老,幸福的事是和你一起變老。你整了整我的帽子,說看上去很帥。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每個人都會看出不一樣的情趣。

看這部電影的情緒,像一根煙,一張照片,一封情書,一杯咖啡。我擺脫不了它的情調。讓我說愛你,只不過是以紐約的名義。從巴黎到紐約,下一站是上海or裡約熱內盧,城市在變,但這樣的故事不變,這樣的感情不變。每一個城市都不是靜止的擺設,它更是一幅流動的色彩。期待這同一般的情感,氤氳蔓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