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Cashback(2004)-(台譯:超市夜未眠)觀後感

劇情簡介:
當藝術系學生Ben被女友甩了後,他開始徹夜難眠,為打發漫漫長夜,他找了一份超級市場夜班的工作。在那裡,他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每個人都有自己打發時間的ㄧ套藝術。

而Ben自己的撇步是他總妄想著自己能夠暫停時間,讓他有時間靜靜觀察著靜止轉動世界裡的人,特別是Sharon,ㄧ名安靜的收銀員,她也許握有解開班失眠問題的關鍵。

觀後感:
一部關於失眠的電影,讓我特別感興趣,或許失眠對我而言,太多於熟悉了,我幾乎每天都有失眠的困擾,不知道為什麼,只要太過安靜我就睡不著覺,躺在床上看著時間不斷流逝,感受黑暗一吋一吋鋪蓋我身軀,世界安靜等待光明的早晨,但我還是清醒的,我還是清楚滴答滴答下雨聲,我還是明顯聽到呼呼吹襲的冷氣聲,真的似乎跟電影情節中描述失眠那種痛苦感,時間被失眠給拉長拉很長,一分跟一分間變的好遙遠,更可以說停了,彷彿時間的頓時凍結凝固,不在流動而停止在那刻那秒間,可是我,沒有沉重的入睡感,更沒有恍惚飄飄然,我又失眠了。

回到電影來看,電影畫面處理唯美,帶些超現實的想像,細膩的故事,又娓娓道來又不乏活力;電影中反復出現:凝固的瞬間。人們常說:時光飛逝,生命短暫,但某些時候時間又是如此緩慢,仿若靜止不前,例如Ben失戀,失眠,Ben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對於藝術家而言,極度痛苦往往會帶來極大的創作靈感,Ben便是如此。在緩慢的時間中,Ben不止因失眠多了8小時,每一分、每一秒放佛也都被拉長了。於是Ben幻想把時間停下來,在凝固的瞬間,本獲得了無限廣闊的空間,那是片無限自由的天地,美好可以停駐,並且有充分的時間把它們用畫筆記錄下來,就這樣一幅幅傑作悄然誕生了。

每個男性的潛意識裏,都有不可遏止的窺淫衝動,當然我也不否認這點。可是,人若如此,情何以堪?一定會被人說是變態,於是導演爲Ben,也是爲男生吧!臆想了一出時間停止的好戲。時間靜止,一切凝息,唯獨自己可以自由往來,穿梭無礙——在身體和欲望之間,當然是打著審美的幌子(弗洛伊德所謂前意識對無意識的審查的結果),最終卻親手爲欲望解帶寬衣。“時間定格”的虛幻感背後隱藏著一個弗洛伊德之夢。

Ben對性的迷戀始於童年。“從那時起,一些深刻的東西發生在我身上。”那個袒露無遺豐滿神秘的肉身,成人雜誌中毫無遮攔的女體,對老師和女同學的朦朧感覺,以及代表純粹性含義的“娜塔麗”這個名字,一起構成了Ben對欲望的啓蒙和記憶。

影片把時間凝固的畫面拍得極美,美的令人震撼,令人心曠神怡、浮想聯翩。在那撼人心魄的美麗面前,Ben的愛情得失顯得那麽渺小,以至於讓人懷疑Ben的痛苦是在無病呻吟、自尋煩惱。關於時間的美麗想象,心思巧妙的聲畫蒙太奇,再加上Hollywood式的完美結局,讓這部有點文藝氣質的商業影片頗有觀衆緣。電影凝聚了大衆共同的夢想、神話和恐懼。只不過有時繞著彎兒的說了出來,有時連導演也不自知罷了。那時間凝固的靜止之美,寂寞心靈的偶然相通,不過是籠在Cashback上的兩層輕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