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Napoleon Dynamite(2004)-(台譯:拿破崙炸藥)觀後感

劇情簡介:
拿破崙可不是那個幾乎攻佔了整個歐洲的將軍,而是住在愛達荷州普林斯頓的一名普通高中生,他有著一頭蓬鬆的紅色頭髮,穿著笨拙的登山靴,還有一些並不為人欣賞的特殊技能,同時他也有著和其他處於這個迷茫青春期的男孩一樣的煩惱。拿破崙和奶奶及失業的哥哥凱普住在一起,這位已經30歲的大哥還遊手好閒,整天留戀於網絡聊天室找尋自己的愛情。一天,奶奶出外會男友在沙灘上玩賽車的時候摔傷了自己,於是又莫名其妙地冒出了一個他們遠方的叔叔裡考,他特意跑來這個偏僻小鎮照顧兄弟兩人,但沒有想到的是,他也差點毀掉了他們的生活。

拿破崙和剛剛結識的校友佩德羅一見如故,當他得知佩德羅正在參加學校的學生會主席的競選,而他面對的是相當強大的對手,也是自己討厭的惠特利的時候,他決定暫時放下自己手頭的工作,全力幫助自己的朋友。同時拿破侖還要記得去餵奶奶那只肥胖的駱馬,盡量避免和糟糕的叔叔以及他正在挨門挨戶推薦的豐胸草藥搭上關係,在這些麻煩事的困擾下,只有一些美術小技能的拿破崙和佩德羅憑借他們的熱情和努力,最終還是贏得了勝利。
觀後感:
筆者看完本片,心中只想說,好久沒笑的那麼開心了!
想想你我之間一定年少輕狂過,曾經瘋狂過,浮現起以前年少時光似乎總有用不完的體力和精力,像是一個嗑了葯的小孩,混天就帶著離經叛道和以自以為是的心情吶喊著心中的烏拖邦,將自己改造成異拖邦,以龐克的外表來表達對社會的不滿和訴求,簡單的理想似乎離我越來越遠,了解我的人僅僅只有我自己,這些幼稚的想法,讓我更加珍惜過去懷念的氣味,我不曾後悔過,也不覺得跌股!

心中油然浮起一種感嘆和懷念的衝擊,畢竟我已經走過那些日子,過去多半的夜晚,跟著志同道合的好友通宵看著國外購買的DVD電影,咀嚼著影像帶給我們的震撼,也消化著視覺背後的意涵,看完後,天色也逐漸魚肚白的漸漸亮了,此時,騎著一台鮮紅色摩托車,帶著完成任務般的心情去填飽早晨的肚皮,吃完早餐再回到被窩睡,一種既簡單又充實的夜晚!

或則就是自己一個人,半夜拿起電吉他,手指流動在吉他手柄上,來回狂練Chuck Berry的經典歌曲Johnny B Good前奏Solo,一種沒有原因的執著,聽著由自己手中彈按中出來的一個一個順暢的音粒組成熟悉的旋律,既變成我熬夜的最佳提神藥劑,或許這就是年輕吧!但好久沒有這樣的衝動和不理智了,處處以明天有事之類為藉口,磨去心中臨時的動力,少了熱情和傻勁,也少了年輕的氣息,留下的只剩一個微老而病態的臭皮曩,如此悲哀~

回歸到電影本身,本片可說是我最近心中最為喜歡的其中一部電影,片中主角拿破崙,一個外型笨拙帶著一附似乎上世紀應該放在古董店裡的大眼鏡,頭頂著捲捲的小爆炸頭,一個典型的悶蛋,呆頭呆腦、行為笨拙、無精打采、沒什麼理想更沒什麼精彩的生活,雖然也是個迷茫的高中生,但他非常純潔善良,內向和憂鬱的性質讓他默默地堅持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在最後終於得到了大家的認可。相對於許多青春片張揚的個性或者氾濫的迷茫,本片出奇地安靜,猶如現代的山村水彩畫,在不加修飾的鏡頭下,讓觀眾看到了一個偏僻小鎮無名男孩的內心世界。

拿破崙這樣的人可能生活在我們周圍的任何一個地方,回想起來似乎都會有一位類似本片主角的人物出現在你的回憶中和生活裡,印象中,總是再大熱天穿著外套,一副慘白的臉孔加上極不協調的髮型,老是默默躲在人群後面,而似乎從來不坑過聲也不發過任何有印象的言語,幾個雷同個性的兩三個,小團體般的討論著他們感興趣的話題,通常都引不起我的注意,唯有老師點名才會微微聽到極為陌生的聲音,可是他自己卻可以十分自在的生活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當時只覺得無趣和沒意義,後來,逐漸我發現我輸了,他們才是聰明的,看似典型的蠢蛋,呆頭呆腦、行為笨拙、無精打采、沒什麼理想更沒什麼精彩的生活。但就是這樣一個蠢蛋,卻有著普通人都有的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堅持、一點點哪怕是卑微的成功,我是個蠢蛋,但我有我的世界。而普通人的生活其實就是這樣,不管在別人看來是多麼的無聊、多麼的可笑,我們依然在堅持著自己認為是精彩的事情,至於意義,完全是自己給出的。

本片主角和他身邊的幾個人物,充滿著傻勁和憨厚的個性,如一直夢想著成為一名橄欖球四分位,不遺餘力推銷各式產品的叔叔、目光顯的呆滯,用自做蛋糕去邀請舞伴的墨西哥朋友佩德羅、整日上網期望找到真愛的32歲老哥,終於給他找到的那個風騷十足的黑人女朋友。拿破崙雖然悶,但有更多的自我,選唯一的朋友當學生會主席的原因僅僅是「佩德羅有很帥的自行車,還有全校唯一的鬍子」,而不是為了讓朋友當上主席後自己能得多少好處,動機很「自我」。在選舉過程中用自己不高的智商想盡辦法為朋友拉票,幹著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並「永不放棄」,最讓人佩服的是當拿破崙在競選現場一舞成名後,並沒有打亂自己的蠢蛋生活,依舊自己玩著弱智的遊戲、依舊和同樣不出色的女孩黛比交往,也沒有利用自己此時的人氣去追求更漂亮的女孩。在拿破崙的身上我隱約的看到了阿甘的影子,面無表情的一張臉、永遠是木訥的神態,真可謂百毒不侵,他沒有更多的奢望和慾望,所以能善良的對待每一個人、堅持屬於自己的信念。

這是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美國校園片,緩慢的節奏,去讓人快速的感受到傻子 的真誠,傻人有傻福的影子,它改變了我的想法,也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些的感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o酷!!!!
好一句"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