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愛就是要傷的遍體麟傷才叫愛 / 蘇州河(Suzhou River)(2000)觀後感

劇情簡介:
上海蘇州河上,用摩托車替人送貨的馬達(賈宏聲)接下送接純真少女牡丹(周迅)的活,兩人相處時,牡丹愛上馬達,但就在她決定把終身託付給對方時,馬達財迷心竅聯合黑道朋友綁架了她,令牡丹心灰意冷跳進蘇州河裡。臨跳前,牡丹丟下會變成美人魚再尋馬達的話。

五年後,為自己行為懊悔不迭的馬達疑惑牡丹又回來了,開始四處找尋。當在某酒吧裡看到扮美人魚表演的美美(周迅)時,馬達認定她就是牡丹,然而美美不過是另一個癡情女子而已。

本片男主角賈宏聲於2010年7月5日下午墜樓身亡,時年43歲。

觀後感:
看了《蘇州河》,對這條河充滿許多疑問和好奇,電影中出現許多場景都是上海地區場景,卻為啥又說是蘇州河,畢竟上海和蘇州地理位置上還是有差別的,後來才知道查詢了一下,蘇州河是吳淞江進入上海市區段的俗稱。在任何正規檔中,蘇州河的大名還是叫做吳淞江。蘇州河屬於太湖水系,上海開埠前,蘇州河一直叫吳淞江,只是上海開埠後,由於外國人發現可以乘船從這條河到蘇州,所以叫它為蘇州河。

原來如此,看完《蘇州河》,給筆者我幾個印象,就是畫面很搖晃犀利,故事很感性,旁白很浪漫,最讓我震撼的是導演婁燁的敘述手法。很乾淨,很直接。與傳統印象中的大陸電影完全不同。喜歡他晃動的鏡頭,帶有頹廢的個性帶有歷史的痕跡,特別是拍周迅的臉時,忽遠忽近,神情的變化和攝影角度的變化都為影片帶來了色彩,讓人不禁讚歎攝影技術的作用有如此之大。此外影片的節奏很快,跳躍性強,對白簡短而精煉,不拖泥帶水。在我看來,除去剪輯和攝影之外,兩個演員演得也非常到位。周迅塑造的牡丹看起來應該是更接近她的本色。率性,純潔,古怪而精靈。在這天真背後,有著少女的情懷。賈宏聲是一個實力演員,感覺有著不同的氣質,馬達的角色,他演得很出色,把人物的形象刻畫的栩栩如生。

一個是清新樸素天真爛漫的牡丹,一個是風情萬種成熟冷漠的美美。《蘇州河》,讓兩個貌似驚人的女子,在蘇州河岸,帶著美人魚的童話上演著亦真亦幻的迷亂愛情故事。影片的敘事手法極富有新意,且帶有幾分神秘氣息。故事在“我”低沉平緩的敘述中展開,將“我”、敘述者、攝影機三者合一,巧妙的構成敘事的主觀鏡頭,成為影片在敘事上最顯著的特點。影片中的“我”是一個攝影師,“我”的眼睛就是攝像機鏡頭,但這個“我”始終不曾拋頭露面,只是從敘述河流開始,然後敘述“我”的生活和工作,進而敘述發生在河邊的淒美愛情。一方面,是牡丹和馬達。牡丹深愛馬達,但卻因為馬達利用她勒索父親而絕望,跳入蘇州河,並發誓要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他。但馬達也愛著牡丹,一番波折之後,他終於找到了人間蒸發多年的牡丹,兩人幸福飲酒,不料卻中毒意外地死去,這是影片的主線。

另一方面是敘述者和美美。美美在一間氣氛曖昧的酒吧工作,工作很特別,每天扮演美人魚在巨大的玻璃缸裡遊,她與敘述者相識相戀,在馬達、牡丹死後,也從敘述者身邊消失,這是影片的副線。在馬達尋找牡丹的過程中,竟然遇到了和牡丹長像一模一樣並“幻化為”美人魚的美美。如此驚人的巧合是真是假?這使影片的性質近乎於一個童話,又充滿了神秘的懸念感。於是美麗的人魚童話就成了影片的中心線索,就將兩條本不相交的愛情線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構成了影片的雙敘事結構。

影片在鏡頭的運用方面還是做了不少文章的。在影片開頭記錄蘇州河周邊環境的橋段,導演運用了大量的剪接鏡頭,並使鏡頭無規則的搖晃著,有紀錄片的痕跡,使影片的敘事節奏顯得很急促,讓人有種隱約的不安感。那些晃晃悠悠、支離破碎的畫面記錄著蘇州河的惡濁、昏黃、腥臭,它承載的是小地方的人最普通的歷史,最卑微的悲歡離合。

搖晃的鏡頭讓講故事的人不斷變換著壓抑的景象,讓人覺得即便是再美麗的愛情神話,發生在這裡,看起來都會有泛黃的色調,都有溫情和腐壞的對峙,為接下來要發生的故事鋪墊好了特有的氛圍。同樣,在拍攝酒吧老闆時,也用7,8個剪切鏡頭切碎了老闆的話,只剩下沒有實際內容的過渡,是影片整體基調裡的虛無感從這個精彩的概括裡猛然蹦了出。後面幾乎所有的場次都是這樣,即使在劇情非常清楚、發展脈絡很清晰的戲裡,剪接也是非常自由。由於情節的需要,在綁架牡丹時,導演安排了一個天臺上馬達監視牡丹小解的場面。為避免場面的過分尷尬或對部分觀眾的刺激,這個場面是需要做一些省略處理的。導演完全可以找一個安靜的環境再加旁白,或者只拍男方的反應、或者只拍女方的表情。但這樣以來,這個細節所要突出表現的二人強烈的對立關係就有可能會被削弱。所以,導演巧妙的將慢慢頓下身去的牡丹的動作,馬達留露出一絲憐惜但又轉瞬即逝的表情,和天邊即將落幕的紅日的景物這三組鏡頭有序的剪接在了一起。使那個不可能完成,但場面規定又必須完成的動作,十分自然的分解開來。既避免了尷尬的場面,又將兩個人物內心的種種猶豫、遲疑、猜測的複雜心理表現的淋漓盡致。

那段經典對話真耐人尋味:
“如果有一天我不見了,你會找我嗎?”
他說:“會”。
“會一直找嗎?”“會”。
“會一直找到死嗎?”
“會”。
“你撒謊”。她說。





1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這部電影雖很淒美
但最後一句口白活生生讓人清醒過來
"可我寧願閉上眼睛,等待下一次的愛情"